超声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超声(ultrasound)高于可听声频率上限的声波。其频率范围通常在20-109kHz之间,但超声的上限却没有明确的界限。

超声的主要特性和作用有:(1)波长短,可近似直线传播,在固体和液体内衰减比电磁波小;其传播特性与介质的性质密切相关。(2)能量容易集中,所以强度大,振动剧烈,能产生许多特殊作用(如激震波、液体中的空化作用),导致机械、热、光、电、化学及生物等各种效应。因此广泛用于生产技术、医学、物理化学、分子物理等学科的研究中,并发展为超声技术及超声医学。例如利用超声的振动形式能量,可以对金属材料、种子进行超声处理;根据超声波的声光效应可以对光调制,研制成一些声光器件;此外,还发展了声成像、声全息及微波超音技术。在大气测量中已制成了超声风速仪,这是一种测量风速脉动的快速响应仪器。由于超声原理和技术的发展及其广泛的应用,目前已逐渐形成了*立的超声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