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如何划分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四季如何划分?


送冬迎春、春尽夏至、夏归秋临、秋去冬来的季节交替,年复一年,很有规律。但是,你知道四季究竟是如何划分的吗?对于这个问题,自古以来就有各种不同的划分标准。例如:天文学上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作为四季的开始;我国古籍上多用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作为四季的开端;民间又习惯以农历正月至三月为春季,四月至六月为夏季,七月致九月为秋季,十月至腊月为冬季;而气象学上常以阳历3--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1月为秋季,12月--次年2月为冬季。事实上,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各地气候千差万别,当南方各省已是万紫千红、春色满园之际,北方各省还是白雪皑皑、冰天雪地之时。所以,用上面提到的几种划分四季的方法并不能恰切地反映各地的实际情况。因此,我国在气候学上又通常应用候(5天,一个旬为两个候)平均气温来划分四季,即候平均气温高于22度作为夏季的开始,低于10度作为冬季的降临,介于两者之间,天气不冷不热的时候作为春秋两季(上半年为春季,下半年为秋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