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作美方能成就无暇奥运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从人类诞生之日起,天气变化就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伦敦**会即将开幕,那么**会各项赛事项目是否会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呢?

今年入夏以来,伦敦的雨水非常密集。根据英国气象局**预测,七八月伦敦的降水量仍将维持高位。降雨如此频繁,伦敦**会无疑将受到影响。

伦敦**会有8个场馆没有顶棚,如果遇到大雨,在室外进行的比赛可能就会受到影响。英国奥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承认,降雨已对后勤方面造成很大的影响,而奥组委也正在考虑应对方法。他表示,本届**会比赛的两个主要室外项目——赛艇和马术非常容易受阴雨天气的影响。

赛艇比赛对风的要求很高。**会历史上就曾出现过比赛时因侧风太大吹翻赛艇的事件。在雅典**会期间,也曾因侧风超过要求而使比赛一再被推迟。很多运动员都遇到过因天气而影响比赛成绩的情况。因此做好天气预报,特别是气温、湿度、风力、风向等天气要素的监测和预报工作,对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

帆船比赛需要能见度在1500米以上,还要避开暴雨、雷暴、大雾等复杂天气。在帆船比赛期间,通常风力持续达到每秒3米以上时才适于比赛;而超过每秒20米时,就要考虑水上安全而停止比赛。在一轮比赛的时间段内,风向摆动超过50度也要从公平的角度考虑停止比赛。

气象因素对体育赛事的影响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极端恶劣的天气限制运动员整体水平发挥。比如狂风暴雨限制了各项室外赛事进行,运动员在35℃以上的高温下进行运动容易造成中暑休克。第二类是风力影响运动员的速度。例如,逆风使短跑成绩降低,顺风则使成绩提高。风还会对射箭、标枪等比赛产生影响。第三类是温度、湿度影响运动员体能的发挥。如果湿度太大,运动员会感到烦恼郁闷;湿度太小,运动员则会感到干渴烦躁。除对运动员造成影响外,高温湿热还会对马术比赛的参赛马匹造成影响。

因为天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竞技水平的发挥,所以每届**会前的2至3个月,各国代表团都会先去举办国了解当地的天气和气候情况,以便更好地安排参赛预案和运动员的训练。

此外,众多室外比赛项目,如网球、飞碟、足球等还会受到空气质量、臭氧浓度、紫外线等环境气象要素的影响。诸多气象要素和大气成分的准确预报对**会比赛都是十分重要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