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初霜冻?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初霜冻指的是:每年入秋后,**次出现的霜冻,称为早霜冻,也叫初霜冻。每年春季*后一次出现的霜冻,称为终霜冻。初霜冻的出现日期明显地受纬度和地形的控制,有从北向南、从西向东推移的趋势。东北平原区,由于纬度较高,受冷空气影响较早,故初霜冻出现*早,一般出现在9月下旬,*早在9月上旬;华北平原和淮河流域,初霜一般在10月底,即"霜降"前后出现;淮河流域初霜出现在11月初,即"立冬"前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初霜一般在11月中下旬至12月初出现;华南北部初霜在12月中旬,华南中部初霜在1月上旬;青藏高原地区初霜一般在9月上中旬。相对初霜冻来说,就必然会有终霜冻。在我国,受霜冻影响*严重的地带有两条,走向均为东北向。一条在固原-集宁-大庆一线;一条在湘西南-九江-南通一线。一般来说,山的北坡、西坡、山谷、洼地霜冻较重,海滨及山南坡较轻。入秋后的气温随冷空气的频繁入侵而明显降低,尤其是在晴朗无风的夜间或清晨,辐射散热增多,地面和植株表面温度迅速下降,当植株体温降至0℃以下时,植株体内细胞会脱水结冰,遭受霜冻危害。通常把秋季**次发生的霜冻称为初霜冻,因为初霜冻总是在悄无声息中就使作物受害,所以有农作物“秋季杀手”的称号。我国地域广阔,初霜冻日出现日期也大不相同。新疆北部、内蒙古及东北北部地区9月中旬出现初霜冻;东北大部、华北北部、西部及西北地区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出现;11月上旬初霜线南移至秦淮一带;11月下旬到达西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12月上旬到达南岭;华南中北部初霜冻则在12月下旬到1月中旬之间出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