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雾闪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雾闪,又称“污闪”,是由雾霾等引起的电气设备外绝缘表面污秽闪络放电现象。雾闪现象常常会影响到电力机车停运、工厂停产、市民生活断电等等。表面积污、污层湿润、作用电压是形成雾闪的三个因素,针对这三个要素中的任何一个采取相应措施,都能对其进行控制。在强浓雾天气中(水平能见度一般在50米以下),空气中水汽含量相当大,如果空气中所含的污染物较多,这些污染物中的电解质(酸、碱、盐类等)浓度很高时,就会使空气绝缘水平(包括线路绝缘子、变电站支持绝缘子和套管3大类)急剧下降,这时绝缘子表面电流产生的热能烘干部分污层形成“干带”,并中断泄漏电流,此时作用电压将集中在干带上,因而电场很高,引起干带上空气击穿和泄漏电流脉冲,当干带上出现放电与未烘干污层串联电阻足够低,泄漏电流脉冲足够大,从而直接导致高压线之间放电,电路被烧毁而出现短路,这种现象就是“雾闪”。形成原因:表面积污、污层湿润、作用电压是造成雾闪三个不可分割的因素。绝缘子雾闪放电的显著特点是闪络电压低,标准绝缘子每片清洁干闪电压平均有75KV,湿闪也有45KV,而在潮湿脏污的状态下可能降到10KV及以下。输变电设备外绝缘长期遭受工业污秽和自然污秽的污染,在干燥条件下,污秽尘埃的电阻很大,绝缘性能不会降低。但在雾、露、毛毛雨等空气湿度大的条件下,绝缘子表面污秽层被湿润,在电压作用下表面电导和泄漏电流将大大增加,从而导致沿面雾闪放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