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冻已过时需重视足部保暖寒露养生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古语有云:“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在二十四节气中*早出现“寒”字。此时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秋意渐浓,露水增多,气温更低,蝉噤荷残。**指出,此时养生,不能继续“秋冻”,要重视足部保暖。注意足部保暖“寒露脚不露”告诫人们,寒露过后要特别注重脚部的保暖,切勿赤脚,以防“寒从足生”。因为两脚离心脏*远,血液供应较少,再加上脚的脂肪层很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研究发现,脚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一旦脚部受凉,就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纤毛运动减弱,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足部保暖格外重要。牢记补水防燥“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个节气在南方气候*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容易伤肺伤胃。此时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秘结等。所以在此时节,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人们应该注意补充水分,多喝开水,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此外还应涂擦护肤霜保护皮肤,防止干裂。寒露过后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外,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的习惯。

别再秋冻锻炼一般来说,寒露之后降温幅度会增加,昼夜温差也会加大,这个时候对大多数人来说,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已经不适合进行所谓的“秋冻”,否则很容易着凉。此外,寒露过后,一般是心脑血管病、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疾病的高发期。中老年人要特别留心,*好推迟晨练时间,减少日常锻炼频率,多注意休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