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前后油菜的田间管理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大雪节气前后油菜自北向南逐渐进入越冬期,抓住当前有利时机,针对苗情,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有利于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一、疏苗、补苗。对直播油菜,特别是点播的油菜,由于天气干旱,播种量偏大,而且出苗不匀,缺苗断垄比较普遍,对疙瘩苗要抓紧疏苗,以免苗挤苗,形成弱苗。应去小留大,把间掉的苗子栽在缺苗处,补栽时要带水,促进早成活。二、中耕、培土。中耕具有增温、保墒、除草、防病*虫、疏松土壤,促进根系生长等多种功效。所以,油菜田要勤中耕,多中耕。结合中耕还要进行培土,特别是对高脚苗更要培土,不仅可以减轻冻害,还可以防止倒伏。注意把高脚部分,特别是根颈全部埋入土中。三、追施腊肥。油菜追肥以土杂肥为主,一般人畜粪600-800公斤,尿素5-6公斤于12月中、下旬,结合冬前*后一次中耕将肥料施于油菜根部,可先追肥,再壅根培土。也可以撒草木灰、浇粪水等,数量不限,多**善。四、覆盖防冻。覆盖秸秆能够防冻,抑制杂草生长,秸秆腐烂后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同时也改善了环境。对直播油菜、晚播油菜还可以覆盖秸秆,一般每亩用量250-300公斤,均匀覆盖在油菜行间,稻草、油菜秸秆都可以。五、摘除早苔。由于今年秋季温度偏高,对早移栽的油菜和春性偏强的品种容易出现早苔现象,应及早摘苔。摘苔要选晴天进行,摘去生长点,抑制主茎生长,促进分枝生长。六、化学调控。对播栽早、长势旺、有徒长趋势的油菜田在越冬前可喷施多效唑,一般每亩用15%的多效唑100克对水40公斤喷施,具有控旺和预防冻害的作用。七、清理“三沟”。对已开好“三沟”的,要进行清沟,未开沟的要抓紧开好“三沟”,并使沟沟相通,有利于来年的灌溉排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