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之养生杂谈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大雪节气:2014年的大雪节气是12月7日至12月21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至此而雪盛也”。大雪节气是天地之间阴阳二气交流变化状态的显现,气温显著下降,阴冷寒湿。此节气要注意保护呼吸道和胃肠,保暖祛寒,养阴护阳。大雪节气宜食:莴苣、芹菜、鸡肝、莲子、山药、鸡肉、花生、核桃、红薯、南瓜、胡萝卜。孙真人《修养法》:“是月肾脏正旺,心肺衰微,宜增苦味,绝咸,补理肺胃,闭关静摄,以迎初阳,使其长养,以全吾生。”“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大雪节气可多食苦味食物和甘温平和的食物,如:莲子、山药、鸡肉、核桃、红薯、南瓜、胡萝卜、白菜、熟萝卜、橙子、苹果等。大雪节气少食:墨鱼、动物血、蛤蜊、白酒、麻辣、煎、烤、油炸、辣椒、胡椒、葱。孙真人《修养法》:“是月肾脏正旺,……绝咸”要少吃咸味食物,如:动物血、墨鱼、蛤蜊、文蛤、海胆、青稞等味咸食品。烹调尽量减少盐、酱油、黄酱。冬日虽寒,有取暖设备的地方,免不了燥热之邪,少饮白酒,少吃麻辣、煎、烤、油炸食物,防上*伤阴。烹调时少放燥热之品,如:辣椒、胡椒、茴香、八角、肉桂等,防燥伤肺。《**》曰:“冬月不可多食葱,令人发疾。”大雪节气忌食:龟肉、鳖肉、虾、蚌、螺蛳、螃蟹、獐肉、烧烤、腰子、生韭菜、生蔬菜。《纂要》曰:“是月勿食龟鳖肉,令人水病。勿食生菜,发宿疾。勿食生韭,多涕唾。勿食虾蚌带甲之物,勿食獐肉,动气。勿食*焙食物(烧烤)。”《金匮要略》曰:“冬三月,勿食猪羊等肾。”大雪节气之运动:动升阳,强肺气。动升阳,强肺气,以增强体质。晴日,选择散步、慢跑、快步走、太极等活动,多接触大自然提高抵抗力。遇风雪降温,在室内练瑜伽、跳绳、爬楼梯、做有氧操,动静结合,有助补肺气,减少呼吸系统问题的发生。大雪节气之起居:调节好温度湿度,勿以炎*炙腹背。调节好室内温度、湿度,不受外邪侵害。室内过热干燥,令人烦热。多开窗通风、空气加湿。孙思邈曰:“仲冬之月,寒气方盛,勿伤冰冻,勿以炎*炙腹背,毋发蛰藏,顺天之道。”不可*炙手足,手足应心,引*入心,使人烦躁。不可炎*炙腹背,以泻阳气,注意保暖。大雪节气之情绪:精神安宁,负日之暄。《摄生秘剖》:“宜乎静,可以固元气,则万病不生,故能**。”减少情绪波动,保守精神安宁,达到“神补”,也是冬季养藏之道。中午饭后靠窗边背向阳光,安静的坐上一会儿,叫负日之暄。其好处有如白居易《负冬日》诗云:“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初似饮醇醪,又如蛰者苏……”。大雪节气之茶饮:川贝茶。川贝母3克,红茶3克,红糖9克。先将川贝母研成细末,再与红茶、红糖一同入杯,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清热润肺、止咳化痰。适合冬季感冒咳嗽、支气管炎等症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