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饮食要暖心又暖胃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大寒节气天气寒冷,那么大寒养生食疗的方法又有哪些呢?小编告诉大家几个养生食疗的方法。大寒养生饮食,要以温补类、绿色类食物为主。因为“大寒”与之后的“立春”相交接,饮食上也要考虑到季节变换。太早吃寒冷食物,只会让肠胃感觉不适,甚至上吐下泻。由于“大寒”时期又适逢春节,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节日食物,如果能恰当地选择既美味,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无疑是大寒养生*棒的方法。所以老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老话还是不无道理的。大寒养生食疗的方法:温暖汤粥暖胃暖心“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古语说得真是精辟。在这个呵气成冰的季节,看厨房里蓝色的*苗舔着锅底,小沙锅咕嘟咕嘟冒着热气,芪杞炖子鸡、山药羊肉汤、八宝饭……丝丝清香钻进你的鼻孔,食欲就这样被挑起。大寒养生食疗的方法:多吃黑色食物大寒与立春相交接,进补量应逐渐减少,以顺应季节的变化。在进补中应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为适应春天升发特性做准备。这个时期,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日常饮食中常用的辛温解表、发散风寒的食物有紫苏叶、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等。在饮食上应以性温的食物为好,切忌黏硬、生冷,宜热食。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也不要贪吃过凉的、反季节的水果。在严寒天气,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热量,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产生更多能量以满足机体需要,必须多吃富含“能量”和维生素的食物。严寒也影响着人体泌尿系统,排尿增多,随尿排出的钠、钾、钙等无机盐也较多,还要多食用一些富含无机盐的食物,可适当增加动物内脏、瘦肉类、鱼类、蛋类等食物,也可以多吃甲鱼、海参、桂圆、栗子等温热滋补食品。韭菜、山药、黑木耳、芋头、红枣等都是温性食物,有温肾的作用。海虾、海参也有补肾的作用。在中医理论中,食有五色五味,五色中黑色走肾,五味中咸味走肾。因此要多吃黑色食物,口味可适当偏咸一点。大寒养生食疗的方法很多,大家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