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食补-花生栗子黑木耳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也是冬季的**个节气。饮食调养方面,“秋冬养阴”,立冬时心肺气弱,肾气强盛,饮食宜减辛苦,以养肾气。

所谓“立冬补一冬”,此时养生应遵循阳气潜藏的规律,以“养藏”为根本,适当进补,并辅以运动、精神调养。

饮食调养方面,“秋冬养阴”,立冬时心肺气弱,肾气强盛,饮食宜减辛苦,以养肾气。此时饮食宜少吃生冷或躁热的食物,适合清补甘温的食物,如鸡、鸭、鱼类、芝麻、核桃、花生、黑木耳等,同时配以甘润生津的果蔬,如梨、冬枣、柑橘等。同时,可配合一些清润滋补的**进行调理。

需要提醒的是,食补和精神、起居调养要结合起来使用。立冬时节要注意保持心境平静、情绪安宁外,起居方面做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既**充足的睡眠,也要注意保暖,睡前可以热水泡脚,促进机体阴阳气的和调。*形人尤其要注意下肢及足部的保暖,睡前可用天麻、肉桂、牛膝等煎汤泡脚。土形人则宜选用北芪、枸杞等煎汤泡脚,水形人应选用牛膝、丹参、桂枝、桔梗等煎汤泡脚。而金形人在立冬节气易咳嗽、气喘等疾病,仍需注意防寒。

此外,立冬时运动应以静态运动为主,可以在向阳的地方,在晨光下进行八段锦、十六段锦、太极拳等运动,稍微出汗即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