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冻害的预防及灾后处理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1、低温冻害是指农作物生长期间,气温比要求的温度偏低,引起农作物发育期延迟,或使生殖器官的生理机能受到损害,造成农业减产或失收。农作物正常生长温度:20-30℃,*适宜农作物生长的温度;农作物上限生长温度:35℃以上长时间持续高温、强光日照,影响农作物叶片、花序及果实的正常生长;农作物下限生长温度:15℃以下温度作物停止正常生长,10℃以下持续3天以上气温,瓜类作物基部老叶受冷冻灾害,出现霜斑,生长点受到抑制;辣椒、青皮冬瓜、西瓜、小南瓜等作物花序受低温冷冻影响,传粉授精发育不全,严重影响其座果率以致果实畸形;气温在5℃以下持续2天以上状态下,豆角根系冻害造成植株死亡,香蕉叶片发黄,幼果冻伤发黄甚至变黑。0℃以下温度,香蕉作物大面积冻害造成植株枯萎死亡,橡胶幼树(2-3年)也受冻害造成植株枯死。冬春季节受强冷空气影响,热带经济作物橡胶、椰子、油棕、胡椒及热带水果荔枝、龙眼、芒果、柑橘、香蕉等作物也会遭受寒害影响。2、低温冻害的预防及灾后处理技术在冬、春季节,由于雨水多、温度低、湿度大、光照不足等气候影响,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作物田间栽培管理及落实各项防寒、防冻措施。大力**大棚生产及地膜覆盖栽培***,改善栽培环境和作物生长的气候因素;寒潮到来之前,农作物增施功能型叶面肥(如爱沃富、绿得钙等氨基酸类叶面肥),提高植株的抗逆性,缓解作物"临界温度"的抗寒能力;采用套袋保果***,有效预防低温冻害对农作物果实的影响;灾后措施:及时排干田间积水,降低田间水位;在低温寒冷天气降临时,在农作物四周增设遮阳网措施,预防作物受到更加严重的影响;在天气晴朗瞬间或天气转好后,及时喷洒农药,防*流行病害疫病、炭疽病和细菌性病害;同时,注意低温冻害对作物根系的影响,促进受害根系长出新根,**正常生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