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农业气象灾害风害的介绍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风害是一种农业气象灾害,是指大风对农业生产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危害。直接危害主要指造成土壤风蚀沙化、对作物的机械损伤和生理危害,同时也影响农事活动和破坏农业生产设施;间接危害是指传播病虫害和扩散污染物质等。对农业生产有害的风主要是台风、季节性大风、地方性局地大风和海潮风等。

风速适度对改善农田环境条件起着重要作用。近地层热量交换、农田蒸散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氧气等输送过程随着风速的增大而加快或加强。风可传播植物花粉、种子,帮助植物授粉和繁殖。中国盛行季风,对作物生长有利。风对农业生产也会产生消极作用。它能传播病原体,蔓延植物病害。高空风是粘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飞蝗等害虫长距离迁飞的气象条件。大风使叶片机械擦伤、作物倒伏、树木断折、落花落果而影响产量。

大风还造成土壤风蚀、沙丘移动,毁坏农田。在干旱地区盲目垦荒,风将导致土地沙漠化。牧区的大风和暴风雪可吹散畜群,加重冻害。地方性风,如海上吹来的含盐分较多的海潮风、高温低湿的焚风和干热风,都严重影响果树开花、坐果和谷类作物的灌浆。防御风害的措施有:培育矮化、抗倒伏、耐摩擦的抗风品种,营造防风林,设置风障等。北方早春的大风,使树木常发生风害,出现偏冠和偏心现象,偏冠会给树木整形修剪带来困难,影响树木功能作用的发挥;偏心的树易遭受冻害和日灼,影响树木正常发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