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雨水多湿害在农事上造成的影响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湿害使蔬菜根系活动受到抑制导致衰亡,并造成土壤产生有毒物质,如硫化氢、甲烷等毒害菜苗;菜田渍湿板结,蔬菜长势减弱、发黄、腐烂,不仅使冬播叶菜提早衰老,缩短上市供应期,也影响春播瓜豆生长发育,推迟上市期。春季阴雨多,空气湿度大,菜田渍湿,往往诱发各类蔬菜病害盛发,从而影响蔬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

湿害是小麦生产中的五害(湿害、冻害、干热害、草害、病虫害)之一。近年湖北、淮北麦区、江苏丘陵麦区等常见,每年都有不同积蓄的发生。受湿害的小麦根系长期处在缺氧的环境中,根的吸收功能减弱,造成植株体内水分反而亏缺,严重时造成脱水凋萎或死亡,因此湿害又称为生理性旱害。从苗期至扬花灌浆期都可受害,苗期受害造成种苗霉烂,成苗率低,分蘖延迟,根系不发达,苗小叶黄;拔节抽穗期受害上部的三片功能叶分别较健株短20%、30%、36%,有效穗减少40%;扬花灌浆期受害功能叶早衰,穗粒数少,千粒重降低,出现高温高湿早熟,严重的青枯死亡。生产上中后期发生的湿害较前期重,其中拔节孕穗期发生湿害损失*重,此间受害有效穗少,每穗粒数减少,粒重下降,产量降低。

在淮北麦区,湿害发生率虽然不是很高但为害不容忽视。近44年来,徐州地区有13年发生不同程度湿害,占29.5%,可近10年涝渍为害增加,尤其是1989、1990、1991年连续3年出现连阴雨,且雨量较大,导致小麦大面积倒伏,粒重下降,霉烂发芽,给小麦生产造成*大损失。1996年秋播后,连阴雨持续10天,降雨量达104.4mm,使铜山县大部分小麦遭受湿害,损失严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