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抽薹期冻害预防措施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1)因苗追肥:因苗、因地巧施追肥,提高自身抗寒能力。缺氮的弱苗表现为:植株矮小,老叶变红带黄色并向新叶发展,亩施尿素8~10公斤;缺磷弱苗表现为:出叶缓慢,叶片竖立,中下部叶片无光泽,呈暗绿色,叶柄、叶脉紫红色,每亩可追施过磷酸钙25~30公斤;缺钾弱苗表现为:叶尖叶缘逐渐出现焦边和淡褐色枯斑,叶肉组织呈烫伤状,亩施氯化钾8~10公斤;缺硼弱苗表现为:叶缘倒卷,叶片出现蓝色斑块,每亩可用l00克硼砂兑水60公斤喷施。同时,对土壤脊薄的地块要加大用肥量;肥力好,底肥足,苗壮苗旺的地块要少追施或不施。

(2)培土壅兜:清沟进行培土壅根,可改善土壤环境,疏松土壤,增厚根系土层,增加地温,对提高油菜抗寒性有良好作用。特别是高脚苗经培土后,使根系变短变粗,有利于提高油菜抵抗寒风侵袭的能力。

(3)覆盖防冻:用茅草,作物秸秆铺在油菜行间,可保持地温相对稳定,弥合土缝,减轻寒风直接侵袭根部,同时,为减轻叶片受冻,可用草木灰撒在叶片上,或者用稻草,茅草直接盖叶,待解冻后再揭开。

(5)抗旱防冻:干旱会影响油菜根系吸收的水分养分不足,影响光合作用,使抗寒力减弱。若遇干旱就应及时浇1次透水,用稀水肥效果则更佳。

(6)喷施硼肥:油菜缺硼,发育不良,萎缩不长,也会大大降低抗寒能力,在苗期可喷施l~2次O.2%的硼肥溶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