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节气主要干什么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6月6日,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芒种。此时太阳到达黄经75°。何为芒种?该忙啥?古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思是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种*忙的季节,故又称“芒种”。

春争日,夏争时,“争时”即指这个时节的收种农忙。人们常说“三夏”大忙季节,即指忙于夏收、夏种和春播作物的夏季管理,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是三农*为繁忙的时机。芒种是非常忙的节气,对农业来显得更为重要。各地均有芒种时节的农事谚语。比如陕西,甘肃、宁夏是“芒种忙忙种,夏至谷怀胎”。江西是“芒种前三日秧不得,芒种后三日秧不出”。贵州是“芒种不种,再种无用”。福建是“芒种边,好种籼,芒种过,好种糯”。江苏是“芒种插得是个宝,夏至插得是根草”。

从以上农事谚语可以看出,到芒种期间,我国从南到北都在忙种,农忙季节已经进入**。芒种又正值我国主汛期,强降水、冰雹、大风等异常天气频发,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甚至会有灭顶之灾的危险。如何做好颗粒归仓?

目前我国多地小麦已处于成熟收割期,要抓住有利天气时机,进行*收和晾晒,气象部门此时应及时积极与农业生产部门沟通,掌握**手农情资料,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夏收农用天气预报,制作气象服务专报,预测夏收夏种期间天气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农事建议,充分展现气象为农业服务的宗旨。尤其是西南干旱地区,虽然前期的降水改善了土壤墒情,但由于降水分布不均,大部地区水库畜水仍让人堪忧,充沛的农田灌溉还不能得以全面实现。各地农业部门应积极根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预警,组织好农业生产,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农户也要抓住有效降水,进行打田插秧,实现满插满栽,同时加强对田间地头沟渠的疏通,预防局地强降水带来的灾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