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灾害发生后作物减灾应灾方法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一)旱灾应变:我县有效灌溉面积大,短时干旱一般对农作物生产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若遇长期干旱或关键农时季节干旱,就会造成秋苗瘦小、生育受阻、生长停滞、落花落果等,影响秋季农业生产。此时,应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加大灌溉力度,满足秋作物生长需要,**秋季丰收。

(二)雹灾应变:生长前期遭遇雹灾,应及时中耕散墒、通气、增温,并追施适量氮肥,亦可喷施叶面肥,促其**生长,减少产量损失。生长后期遇雹灾,应及时进行田间诊断,视灾害程度采取相应措施。

(三)风灾应变:秋作物生长前期遭遇大风,出现倒伏,对产量影响不大,靠植株自我调节**生长,不必采取扶正措施。玉米小喇叭口期后遭遇大风而出现的倒伏,应及时扶正,并浅培土,以促根下扎,增强抗倒伏能力,**叶片自然分布状态,降低产量损失;严重受灾田块应考虑改种。

(四)涝灾应变:由于7、8月份雨量充沛,降水集中,时空分布不均,且多暴雨,常常出现一次降水量>200mm,或连续两旬降水量>300mm,易造成洪涝灾害,这是影响秋作物生产的主要气象灾害。根据不同受灾情况,应变措施如下:

1.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无论何种类型的水淹农田,*先都要抓紧排除田间积水,决不能长期渍淹。

2.区别情况,分类管理玉米:生长前期轻微倒伏田块可以不扶;一般倒伏田块提倡轻扶,避免大量伤根,及时中耕,每亩补施尿素10—15公斤;严重倒伏地块可考虑毁种。在生长后期倒折的田块,不要采取扶正措施,避免人工扶正过程中造成玉米茎杆**断裂。棉花:倒伏田块提倡轻扶,尽量减少伤根,加强中耕培土,每亩补施尿素5公斤,叶面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天丰素或硕丰481),每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花生、辣椒等:属不耐涝作物,可视受害情况,区别管理。受害较轻的加强管理,及时中耕,补施氮肥,增强根系活力。受害较重的应及时改种。

3.改种措施改种蔬菜:一是改种白萝卜。品种可选用地黄缨、德日2号、丰光等,8月上旬播种,起垄种植,每亩点种8000—10000穴,霜降后收获,10月下旬及时整地播种小麦,选用郑麦366等弱春性品种。二是改(补)种大白菜。7月份播种可选用豫早一号、豫园50、夏阳50等品种,每亩种植4000—5000株,9月份收获;立秋后播种的可选用新乡小包23、中包57、郑白4号、豫园1号、2号等品种,先育苗再定植,根据品种特性,生育期长的种植密度小,生育期短的种植密度可增加,亩定植4000棵,10月下旬收获,收后及时播种豫麦34、豫教2号等弱春性小麦。三是改(补)种芸豆。品种可选用国审一号、泰国架豆、绿龙豆、芸丰623等,8月上旬点种,9月上旬采收上市。四是改(补)种生菜、油麦菜、上海青、香菜、茼蒿等叶用蔬菜。可随时播种,播种后45天即可采收上市,下茬播种小麦。五是种植芹菜、香菜等越冬菜,可在8月中旬撒播,10月中旬剔苗,搭小拱棚防寒,可在春节前后出售,腾茬后种西瓜,间作春棉,效益较为可观。

六是改(补)种胡萝卜,七月中下旬播种胡萝卜,选用红皮、红肉、红芯的三红品种,如新秀三红、顺直三红等。七是播种秋黄瓜、秋豆角,播后50天开始收获,可延续40—50天,黄瓜选用豫黄瓜2号、津春4号、津绿4号等,豆角可选用郑豇2号。改种绿豆:绿豆播期弹性大,是很好的救灾作物。播种时选择豫绿4号、5号等生育期短、早熟的品种,可在分枝期每亩追施三元复合肥公斤,加尿素5公斤,以增强根瘤菌的固根能力,促进子粒饱满。栽种红薯:种植秋红薯应从其它红薯田剪苗插植,每株苗带有4—5个茎节,埋入土中三个茎节,每亩栽插5000—6000株,起埂种植。在红薯膨大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磷酸二氢钾5公斤,在红薯生长后期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秋薯茎叶较嫩,易遭受斜纹夜蛾、红薯天蛾等害虫危害,应注意喷药防*。秋红薯生长期间千万不要翻蔓,避免翻蔓损伤蔓上不定根,降低养分吸收能力和植株抗逆能力,导致减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