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如何养生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时至仲秋,天气逐渐转凉,降水也较多,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而且,此时一些呼吸道疾病如鼻炎、哮喘等及胃肠道疾病容易发病。

因此,人们的养生**也要作出相应的改变。白露时节,肺气清肃,此时勿使情绪波动太大,要保持情绪稳定,宁神定志,以免影响肺气。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30多摄氏度,但夜晚仍会较凉,日夜气温差较大,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说明这个道理。

白露后,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较夏天适当加大,可选择慢跑、打太极拳、体操、打篮球、羽毛球、导引等,以汗出但不疲倦为度,这样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导引方面,可遵照《灵剑子》坐**:闭气,两手握拳,以拳头沿小腿及脚外侧及内侧分别叩打十余遍,然后,上下齿叩齿36遍,此法能开胸膊膈气,去两肋中气,*疗肺脏疾病。白露时节,“心脏气微,肺金用事,宜减苦增辛,助筋补血,以养心肝脾胃。

”《遵生八笺》云:“增酸养肝,勿令极饱,勿令壅塞”。饮食上既要注意多吃辛味食物,也不宜进食太饱,以免肠胃积滞,变生胃肠疾病。因为夏季气血都在体表四肢,内里胃肠空虚。秋季是一个机体气血由外走内的季节,白露时,胃肠气血仍未充,此时若饮食不注意便要生病。因此,不可进食太饱,使肠胃壅塞。另一方面,也要预防秋燥,饮食上多吃辛润食物,如梨、百合、甘蔗、芋头、沙葛、萝卜、银耳、蜜枣等,也可结合**进行调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