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贵如油”的原因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春雨贵如油,出处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一:"春雨一滴滑如油。"明·解缙《春雨》:"春雨贵如油,下得满街流,滑倒解学士,笑坏一群牛。"这句话早已被人们认可,尤其在当今北方大旱时节,春雨尤其显得珍贵。为什么一直有"春雨贵如油"的说法呢?

春雨贵如油的原因1、与季节有关春季紧跟着秋、冬两个少雨季节,如果秋、冬两季的降雨很少,土壤墒情本身就不好,往往容易形成冬春连旱。2、与春季的天气气候特点有关西北、华北的春季,气温回升较快、有风天多,在阳光照射下,土壤水分蒸发强烈,造成水分散失。另外,春季,我国暖空气势力还不是很强,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多在我国的华南、江南一带与冷空气交锋,为那里带来丰沛的雨水。而随着夏季风的增强,大量的暖湿气流到达华北一带,造成西北、华北的雨季,要到7月份了。3、与越冬作物大量需水有关春季正是越冬作物如冬小麦从开始返青到乳熟期,需要很多的水。玉米、棉花等,从播种到成苗,也要求充足的水,因而使春旱更显得突出。中国华北地区春旱较为严重,春雨占全年降水量的10-15%,有的地方少于10%。如果秋、冬两季的降雨很少,进入春季气温回升快,风天多、蒸发强烈,往往易形成秋、冬、春连续干旱。同时,这时正是越冬作物返青至乳熟期,需要的供水多,玉米、棉花等播种成苗,也要求充足的水分,因而春旱显得突出。此时,若能有雨水降临,自然就显得特别宝贵,故有"春雨贵如油"之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