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时节的太阳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5月21日05点09分为小满,太阳视运动到黄经60度。小满是指时空中充满阳气,但是还不到夏至阳气鼎盛的程度。在这种阳气上升的状况下,包括人在内的生物,与时空同气相求,也在快速成长。未成年人长身高,成年人强肌肉、壮筋骨。人在一年中有阳气的春生、夏长,才有秋收、冬藏。树长一年一轮,人长一年一岁。四时的变化给和谐自然的人以健康,年年相加,岁岁相叠,构成长寿。

*能生土。"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土包括构成人身躯乃至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的肌肉,*是生成土的动力。夏季应*,这种时空对人乃至动植物的生长发育十分有利。小满时节小麦进入灌浆阶段,人也进入升阳的重要阶段。在这一时期人群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去年冬天阳气潜藏较好者,此时表现为心中不躁,喜欢吃温补之物且没有热象,可吃温性和热性食物;第二种情况是去年潜阳不利者,表现为心里烦躁、面红头晕,是阴不制阳,浮阳外越之象。此时不可吃温性和热性食物,反而要吃平性和凉性食物。除食物升阳之外,和于自然的起居活动尤为重要。小满时节天地之间生机勃勃,人要多户外活动,意在与自然万物同气相求。《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讲:夏季的三个月,草木茂盛秀美。地气上升为云,云降下为雨,形成天地气交。是万物生机勃勃完成华实的重要阶段。在这个季节,人们应该天黑即睡觉,天亮即起床;不要怕白天的炎热,反而尽量多地做室外活动,接触日照,充实身体。"*能泄木,"这样做可使肝郁化为阳气,令人平和;"*能生土,"这样做可使运动的阳气充实健康的身体;"*能化水,"这样做可使人清气上升,浊水下泻。尽量多地户外活动,是将自己融入自然的表现,是与夏天相和谐,也是夏天**的正确方法。如果不这样做,会伤害心脏;由于夏天未接受充足的阳气,身体会因缺少热量的储存而怕冷,就如瘪种子一样,秋天易生疟疾一类的病。秋天主收,身体中阳气匮乏,收成不足,到冬天时会得重病。小满时节小麦灌浆,实际上是对阳气的储存。我们人类也要抓住这一有利时空升阳,充实身体,强身健体的大收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