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时节之六月六动物洗澡那些事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小暑节气的六月六是我国传统节日。元明清时期,农历六月六还是法定的"洗象日"。那时皇帝在朝会、祭祀或出巡时,为显**严,要摆出一支由车马象、鼓乐幡伞组成的庞大仪仗队,每有盛大庆典,大象是不可缺少的成员。一千二百多年前,忽必烈在建元大都城后,那时的属地暹罗、掸国、**、高丽、爪哇等都带贵重礼物来朝贺,其中暹罗、掸国、**每年都要带大象进奉。暑热天时,大象就在元大都城附近的积水潭中洗浴嬉戏,引来百姓争看围观。皇上为了大象的驯养与管理,还专门建立了象房、演象所和驯象所,并从缅甸招来象奴和驯象师。平时由象奴饲养并由驯象师指导训练。乾隆时期大象*多达三十多头,象奴驯象师多达百人。象房当时就设在宣武门内西侧城墙根一带,据说旧址即现在的宣武门***大院处,至今留有"象来街"、"象房胡同"的美名。

明清时期,六月初六初伏之时,都要举行洗象仪式。清杨静亭《都门杂咏》中记载:"六街车响似雷奔,日午齐来宣武门。钲鼓一声催洗象,玉河桥下水初浑。"在这**,象房的象奴和驯象师打着旗敲着鼓,引着大象出宣武门,到城南墙根的护城河中让象洗澡。这天在洗象处附近还要搭棚张彩,有监官负责监洗。当天也会临时设有很多茶棚、小吃摊,如同赶庙会一般,车轿人马如潮,观者如蚁。为了观看洗象活动,有*的人家会提早占据附近酒肆茶楼的好位置,以一饱眼福。大象对那时的百姓来讲,终究是稀罕之物。观象时,大象戏水之声,观者的惊讶赞叹之声以及小商小贩的吆喝声,欢声笑语连成一片。六月六除了给象洗澡,还给猫狗洗澡。民间称六月六是猫狗的生日,须将猫狗捉到河中沐浴,以防暑疫。因这天是猫狗沐浴日,故人必须避让。为此,还有笑话流传:古时有个叫毛栗安的去看望朋友杨南峰,恰巧杨在沐浴,毛不得见。毛感觉受到怠慢,便如法炮制,待杨来拜访时,也以沐浴拒见。杨觉着好笑,就给毛留下一*打油诗:"君来拜我我沐浴,我来拜君君沐浴。君拜我时四月八,我拜君时六月六。"对毛奚落了一番。据《安徽日报》张殿兵撰文称:阜阳周边县市有些农民在六月六这天,还会给家里的猫狗洗澡,戏之为"六月六,猫儿狗儿同洗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