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都忙啥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7月23日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120°时为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热的时期,气温*高,农作物生长*快,旱涝风灾也*为频繁,*收*种,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等任务很重。


此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受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在阳光的强烈照射与高气压下沉气流被压缩的绝热增温下,天气晴热干旱,无论地面还是近地面空气温度常达全年之顶极,中稻此间进入孕穗期,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以上大于或等于35℃或以上的高温,就会引起花粉不育,导致空壳率增高,结实率下降,因此一定要保持田间应有水层,改善高温低湿的农田小气候。俗话说“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

此间处于旺盛生长的棉花花铃期,叶面积达到一生中*大值,是需水的高峰期,要求田间土壤湿度在70%~80%为*好,低于60%就会受旱而花铃脱落,故适时灌溉不容缓怠。灌水不可在中午以后高温时进行,以免土壤温度剧烈变化反而加重蕾铃脱落。江汉平原的夏玉米一般正在抽雄,是产量形成*关键的时期,切防“卡脖子旱”的危害。

除了防干旱还要忙双*,这个大暑时节真是累得不行呀。此时长江中下游双季稻产区掀开了“双*”的序幕,吹响了“早稻*日,晚稻*时”、“双晚不插八月秧”等令农家奋进的号角。建议早稻要有九成以上完熟才可收获,此外还要加快农事步伐使双季晚稻适时早栽,使之争取足够的营养生长期,并躲避“秋寒”的危害,安全齐穗夺高产。

在这暑气轩昂的时节,防暑降温可要纳入议事日程,农民朋友要科学运筹作息时间,尤其是在午后不要在强光高温下作业。当然在这阳气*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上可实施“冬病夏治”,对于冬季多发慢性病,如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症等阳虚症患者,莫要放弃这*佳治疗时机。

此外,在这个忙碌的季节,民间还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各种习俗。可谓丰富多彩过大暑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