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对农作物的利与弊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霜,是指夜晚气温下降到0℃以下,地面附近及近地物体上的水汽凝结而形成的白色松冰晶。霜多发生在无风无云夜晚,从深秋开始到第2年早春都可能降霜。


霜在农业生产上虽会造成霜害,但霜也有它的功劳。因为水汽凝结时还可以放出大量的潜热,它能缓和气温下降速度,减轻植物的冻结程度。霜消时,又能吸收大量的热量,有利于受冻的植物慢慢复生。霜还能提高冬季蔬菜的品质。

2000多年前,汉代的《汜胜之书》记载:“芸苔(萝卜)足霜乃收,不足霜即涩”,说的是打了霜的萝卜要甜一些。按现代科学解释,即低温有利于植物体内的物质转化和糖分增加的缘故。1600多年前西晋的陆机也说:“蔬茶苦菜生山田及泽中,得霜甜脆而美。”农谚亦有“霜打蔬菜分外甜”的说法。秋末冬初的霜还可杀死部分越冬害虫。由于霜冻,对土壤风化也有好处,人们常说:“十月无霜,臼里无糠”。清代陈恭尹在《耕田歌》中也吟道:“霜华重,土气肥”。

打霜往往出现霜冻。霜冻是气温降到0℃以下,但当时空气中的水汽未达到饱和,没有霜出现,作物也遭冻害。因霜冻能使植物体内细胞间隙中的水分变成冰晶,冰晶又吸收细胞中渗透出来的水分而逐渐增大,一方面压伤或压坏细胞,另一方面又使细胞内蛋白质沉淀,这样就使植物遭到冻害。霜冻强度越大、时间越长,作物受害越重。

作物*怕三种霜冻。一是秋季过早的初霜,它常危害喜温作物,使棉花棉铃变成僵瓣,使红薯不耐贮藏,使甘蔗变质流糖而空心。二是隆冬过后的“冻后霜”,这时气温降到很低,而次日猛晴,气温突然升高,使越冬作物遭受严重冻害。农谚说:“冻后霜,柑桔光”。三是春季晚霜,这时作物的抗寒力减弱,容易受冻害。

人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不少防霜冻的办法,如加强培育管理,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以增强苗势(或树势);面积较大的作物,可以采用浇水法;较贵重的植物,可以用包扎法;在苗圃园地上面,还可以加盖稻草、农膜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