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节气为什么有吃柿子习俗?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霜降时节,各地都有一些不同的风俗,就像大家都熟知的清明节扫墓、重阳登高、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赏月等等都是**以来传承下来的节气民俗。关于霜降,百姓们自然也有自己的民趣民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泉州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住在农村的人们到了这个时候,则会爬上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树,摘几个光鲜香甜的柿子吃。片片黄叶如花似梦,与红红的柿子交相辉映,好一幅深秋的田园风景图!不知给人们带去多少淳朴和美好情愫的回忆。

为何霜降吃柿子?

霜降日,也是秋季的*后一个节气。霜降意味着天气渐渐变冷,开始降霜,尤其是早晚。

南方地区有这样的民俗,认为霜降吃柿子,冬天就比较不会感冒、流鼻涕。

其实,真实的原因是: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

但是,**指出,尽管柿子好吃,但也不能多吃,尤其不能空腹食用。

柿子的营养分析

柿子是柿科落叶乔木植物柿的果实。品种甚多。主要产地有河北、北京、河南">河南">河南、山东、山西等省市,**品种有大盖柿,平均重224克,*大450克,果实扁圆形,中间有缢痕,品质优良,无核,丰产。高庄柿也为有名品种,主要产地为北京昌平县,果实个大,每500克3~4个,短圆柱形,果面有十字形纵沟,缢痕较浅,味甜。柿子除鲜食外,多干制成柿饼,亦称柿桃,可用作点心馅。

柿子是人们比较喜欢食用的果品,甜腻可口,营养丰富,不少人还喜欢在冬季吃冻柿子,别有味道。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需要量的一半,所以,吃些柿子对人体健康是很有益的。

营养分析

1.柿子能有效补充人体养分及细胞内液,起到润肺生津的作用;

2.柿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碘,***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

3.柿子中的有机酸等有助于胃肠消化,增进食欲,同时有涩肠止血的功效;

4.柿子能促进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帮助机体对酒精的排泄,减少酒精对机体的伤害;

5.柿子有助于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并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