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有哪些习俗?夏至习俗:回娘舅家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的白昼达*长,且越往北越长。夏至和冬至一样,属于民间重要的节日,称为"夏至节"。有些地方,"夏至节"的热闹程度不亚于端午节。时至今日,各地仍然保留有各种趣味盎然的夏至节日习俗。有些地方的夏至有孩子到娘舅家吃饭的习俗。

夏至节,未成年的孩子要到娘舅家吃饭,舅家必备苋菜和葫芦做菜。俗话说,吃了苋菜不会发痧,吃了葫芦腿里就有力气。这苋菜被誉为“补血菜”、“长寿菜”,《食疗**》说它能“补气除热,通九窍”,《滇南**》说它能“*大小便不通,化虫去寒热,能通血脉,逐瘀血”。葫芦在我国古籍中*早称瓠、匏和壶,《滇南**》说它“利水道,通淋,除心肺烦热”;元代王祯《农书》说,“匏之为用甚广,大者可煮作素羹,可和润作荤羹,可蜜前煎作果,可削条作干”,可见古人葫芦吃法多种多样,既可烧汤,又可做菜,既能腌制,也能干晒。

标签: 夏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