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防御暴雨天气?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气象上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强降雨称为“暴雨”。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宣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会造成更多的地质灾害。那么我们该如何防御暴雨天气以减少暴雨天气带来的损失呢?


暴雨前的准备

●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

●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

●检查电路、炉*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放到档上或置于高处。

●暂停田间劳动,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或山洞暂避。

应急要点

●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地洼地势住宅的人员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立即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和户外活动。

●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提示

●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

●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