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与秋分日有什么不同?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秋分在每年公历的9月22日,23日或24日,为中国传统节日中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80度。“分”示昼夜平分之意,同春分一样,此日阳光直射地球赤道,昼夜相等。此后,阳光直射位置更向南移,北半球渐趋昼短夜长,气温降低,在全国具有普遍意义。

“秋分”的意思有二:

一是太阳在这**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的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无极昼极夜现象。

二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秋分日是指每年公历因此,秋分不仅仅指太阳到达黄经180度,直射赤道的当天,即每年公历的9月22日,23日或24日秋分日这**。因此秋分不仅仅是指秋分日,还包涵着秋分这个节气。

中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打雷了。第二候中的“坯”字是细土的意思,就是说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水始涸”是说此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