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节气期间要如何提高鱼种越冬成活率?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寒露节气期间,天气已经转冷,搞好鱼种越冬是渔民当下的*要工作。现在各地养殖商品鱼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培育鱼种和鱼种的越冬技术,尚未被广大渔民认识和掌握。其实搞好鱼种越冬并不难,只要根据实际情况,按其所需,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就能提高鱼种的越冬成活率。

一、密度应适中

随着水温下降,鱼类活动量相应减少,耗氧量也相应降低,所以,越冬鱼种的密度可适当大于饲养期。但不能盲目增加密度,同时,不同品种、规格的鱼种耗氧情况不同,放养时要留有余地,一般以水中含氧量降低到3毫克/升时为限,但冬季浮游植物光合作用放氧量也低,*好在5毫克/升以上作为安全系数。管理中应定期测量水中溶氧。越冬鱼种放养密度究竟以多少为佳,这要看鱼种的大小和品种、鱼池条件、地理位置等而定。在长江以南地区,鱼种规格11厘米左右,水深1。5米,一般亩放1。5-2万尾,如果水源条件好,池塘游泥少,可适当多放些;水深在1.5米以下,鱼种规格达13-20厘米,进水困难的池塘,其放养量应减少20%左右。

二、当投食保膘

一般温水性鱼类,当水温下降到10℃左右,对其食欲虽有影响,但其消化机能并不很弱,对肥、饲仍有一定的需求。当水温下降到7℃时,鲢、鳙鱼还会少量滤食,草食鱼类也会到水面吃草(白菜叶等青料),水温下降到4℃时鱼种才呈休眠状态。而在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水温很低的时间不很长,如果鱼种进入越冬后就不给食,使它们处于饥饿状态,那么越冬前体内脂肪、蛋白质等的能量储存是不足以使鱼种熬过漫长的冬季的。

三、保持一定的水温

鱼类虽是变温动物,但当水温降至1-0℃时,一般温水性鱼类进入麻痹状态。水温低至0。5℃以下时,鱼类也会死亡。因此,越冬鱼池的水温*低应保持在4℃以上。由于自然界的气候变化,有的地区较冷,出现长时间的冰霜冻,在此期间可采取如下一些办法提高水温:

⑴加注新水,提高水温;

⑵在水面上撒放稻草;

⑶在越冬池北面搭设挡风屏障;

⑷在池塘近水处施放猪、牛粪。

这些保温措施应在严寒来临之前做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