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的“三候”是哪三候?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秋分在每年公历的9月22日,23日或24日,为中国传统节日中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无极昼极夜现象。

地球上距赤道越远的地方,正午太阳高度角越小,获得的太阳光热能越少。一般北半球九、十、十一月是秋季,南半球是春季。对于中国所在半球,即北半球而言,南半球正与此相反。即南半球9月23日前后是春分日,3月23日前后是秋分日。秋分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秋分所在的日子就是秋分日。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意思是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打雷了。具体意思如下:

雷始收声:鲍氏曰:雷,二月阳中发声,八月阴中收声,入地则万物随入也。

蛰虫培户:淘瓦之泥曰坏,细泥也,按《礼记》注曰:坏,益其蛰穴之户,使通明处稍小,至寒甚,乃墐塞之也。

水始涸:《礼记》注曰:“水本气之所为”,春夏气至,故长,秋冬气返,故涸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