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气旋的结构

2014-05-24来源 : 互联网

热带气旋是暖性的低压涡旋。眼是暖心轴线所在,眼区的温度比周围高得多。热带气旋越强,眼区的暖心越显著。热带气旋的暖心结构是在发展阶段出现的,且在成熟阶段达到*强,一旦暖心开始减弱消失,也就意味着热带气旋将变性或填塞。

热带气旋的结构地面低压热带气旋的中心接近地面或海面部分是一个低压区。地球海平面上所录得*低的气压(870hPa)是在有纪录以来*强的热带气旋台风泰培中心所录得的。暖心热带气旋的暖湿空气环绕著中心旋转上升,过程中水汽凝结释放大量潜热,热能在中心附近垂直分布。热带气旋内各高度(接近海面例外)的气温都比气旋外为高。中心密集云层区围绕热带气旋中心旋转的密集云层区,通常是由雷暴产生的卷云。

风眼强烈的热带气旋的环流中心是下沉气流,将形成一个风眼。眼内的天气通常都是平静无风,无云,甚至时有阳光(但海面仍可能波涛汹涌)。风眼通常都是呈圆形,直径由2公里至370公里不等。较弱的热带气旋的风眼可能被中心密集云层区遮蔽,甚至没有风眼结构。风眼墙(或称眼壁)包围风眼的是圆桶状的风眼墙,风眼墙内对流非常强烈,其云层的高度在热带气旋内通常是*高的,降水的强度和风力的强度在热带气旋内也是*大的。强烈的热带气旋有眼壁置换周期,产生新的外眼壁替代内壁。其成因为热带气旋眼壁**的螺旋雨带重组,然后渐渐向内移动,窃取了眼壁的湿气与能量。在这阶段,热带气旋进入了一个减弱的过程。在**新的眼壁**取代旧眼壁,如果环境许可,热带气旋会重新增强。透过多频微波扫描和雷达可以清楚观测到眼墙更新周期中的热带气旋出现双重眼壁;如果热带气旋眼壁置换的过程较为明显,更可从可见光和红外线卫星云图上观测到。

螺旋雨带螺旋雨带是绕著热带气旋中心运动的雨云和雷暴。在北半球,螺旋雨带向逆时针方向绕中心运动。螺旋雨带会为地面带来大风雨,而在每条雨带之间则会较为平静。在接近陆近的热带气旋,螺旋雨带中会形成龙卷风。拥有多条螺旋雨带的热带气旋一般较强及发展成熟;但也有一些“轮状飓风”的主要特征是没有螺旋雨带。外散环流所有低压系统均需要高空辐散以持续增强,热带气旋的辐散从所有方向流出。因为科里奥利力的作用,热带气旋的高空呈反气旋式外散环流。地面或海面的风强力向内旋转,随著高度上升减弱,*终改变方向。

这个特点和热带气旋中心的暖心结构有关,所以热带气旋需要垂直风切变微弱的环境维持暖心结构,才能延续辐散。热带气旋是大气中的*大旋涡,不停转动的暖湿空气在当中酝酿。从太空鸟瞰热带气旋,可以欣赏到风暴的雄伟气势。仔细观察,可见到风暴中心附近有一片较白的卷云幔-那是从中心顶部向外扩散的高云。

离开这片盾状卷云层又可清楚地看到一些低层螺旋云带。大雨大部份在风暴中心附近及螺旋雨带中发生。雨带随着风暴环流方向旋转,一条接着一条地扫过某一区域,受影响的地方有间歇性的大雨。雨带接近及经过的时候,风势疾劲,甚至会有狂风。当风暴中心移近时,雨势会变得较持续,而风力亦更趋猛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