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历史上的地震1897年印度阿萨姆邦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发震时刻:1897年6月11日23时45分

震中位置: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经纬度:26.0N,91.0E)

震级:约8.7级

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与不丹及中国**接壤,流经该邦全境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其上域就是雅鲁藏布江,阿萨姆邦高哈蒂至**察隅沿江一带,是喜马拉雅山脉东麓的一个地震巢,在这里发生了多次大地震,尤以1897年阿萨姆地震和1950年**墨脱地震***。

1897年6月12日当地时间5时15分在印度阿萨姆邦高哈蒂附近的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发生特大地震,震前一两秒钟地鸣如雷,旋即大震,震动仅15秒钟,4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即成废墟,1600公里以外的地方均有人感到震动,有感面积达450万平方公里。地震时地面起伏推移如波涛前进,且有旋转运动,人晕眩欲呕吐如晕船。地面裂缝和喷水冒沙广泛而严重,地裂缝分布与山脉走向平行,泥水喷得很高,喷口附近泥沙积成锥形小丘。地震时还产生了新断层,其中的Chedrang〈基德南〉断层长度达20公里,断层两盘上下错距达10到5米,断层大致平行于河流,在河流弯曲处与之相交,断层切断河流形成瀑布和湖泊。地表大面积升降变形,升降幅度达10米以上,一些平地上升成为小山,另一些山丘和平地则下降成为湖沼,原被山丘挡住的远处,因山崩塌和地下陷,远处之物尽收眼底,这次地震破坏的严重程度由此可见一般。

大地震时,地球物理学家英国人奥尔德姆(R.D.Oldham1858---1936)正在离震中仅几十公里的阿萨姆邦行政中心西隆,他亲身感受并记载了这次地震,他在报告中写道:“那时候我刚好外出散步,5点15分,一阵像近雷的深沉声音突然响起来,地面瞬即剧烈摇动开来,有几秒钟几乎无法站立,我立刻在路上坐下来,感觉地面向前后左右剧烈摇摆,第三四次震动比**二次震动大得多。地面震动朝四面八方来回晃荡,好像软果子冻摇动时的情况一样。在震动之中一条长裂缝立刻出现在路上,3米多高的水渠土堤被摇倒了,并有一处裂开大口,马路边0.6米高的土埂也被摇坍成平地。在视线之内的学校建筑物,在**次震动时就‘发抖'了,墙壁上的泥皮大块地掉落下来,几秒钟后整个建筑物即弯曲折裂倒塌下来。在震动结束时,西隆的每一所房子都布满疮痍,被尘和泥所覆盖。震动结束时,我的印象是震动大概持续了一分钟,后来震动又持续一段时间(有感余震),全部的损害**是在*初的10---15秒钟内造成的。”

“西隆的房屋分为三类,……**类是石料建筑物,多被地震夷为平地,大多数桥粱倒坍,**的教堂只留下一大堆沙土、石块、残破铁皮和破碎的屋顶。四面的墙壁看不出哪个方向破坏轻微,每块石头都被震松动了,朝墙的两边坍塌。堆积在沿路边的碎石堆高约30多厘米,也被震平形成一些圆形花纹状。两座高约6---10米的纪念碑被**震坍,只残留下不高的水泥基础,碑上的石块均从各个方向倒下来,形成一堆圆形的残破石块堆。

第二类是混合建筑物,即木构架和外涂灰泥为墙的建筑物,这样的建筑物有一半同石料建筑同样地倒塌了。较大的建筑物多向内倒塌,石料烟囱无一幸免。小型建筑的附属小屋和农村小屋虽只有裂缝及灰泥脱落,但因屋顶石料烟囱倒塌而被砸坏,新建的房屋虽未受损,也多被烟囱石块砸伤。第三类建筑物是木结构建筑物,即木构架、厚木板墙和厚木板顶。这类房屋一般都较小,而且不与地面紧密连接,受损害较轻微,除支持房屋的石料被破坏之外,一般均屹立无恙。”

奥尔德姆在揭开地球内部奥**面有杰出贡献,1900年他发表了《地震波的远距离传播》的重要论文,1906年又发表了《用地震学方法揭示地球内部构造》的**著作,后来又对地球内部构造作了进一步精细而科学的推断,并已全部得到验证。1879---1903年他在印度阿萨姆邦行政中心西隆担任印度地质调查局成员期间,亲身经历了大地震,并作了上述科学的记录。他是*早在大地震极震区亲遇地震的地球科学家,后来是日本地震学家今村明恒在东京亲历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未来的大地震还可能直接发生在地球物理学家、地震学家、地质学家们的脚下,期望他们写出更多的亲身体验,揭示出更多的地震的奥秘,不断丰富地震科学的宝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