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早记录的地震1755年葡萄牙里斯本地震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里斯本大地震

发震时刻:1755年当地时间11月1日09时40分

震中位置:葡萄牙里斯本特茹河河口">河口海底(36.0°N,11.0°W)

震级:8.8级

里斯本地震是迄今欧洲*大的地震。发生在距里斯本城几十公里的大西洋海底。里斯本城破坏**严重,死人约7万。此震发生后过了214年,即在1969年2月28日,在这个海域西边又发生了8级大地震

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部的葡萄牙共和国,特别是该国西南沿海,处于欧亚地震带的西端附近,是一个多地震的地区,位于特茹河入海口的里斯本地区,1009、1344、1531、1755和1941年都曾发生过大地震,其中1755年11月1日大地震造成的灾害*严重,这也是西方有较详细记载-的*早的一次地震灾难。

里斯本大地震描述

“在一些地方躺着车辆,其主人、马和骑士几乎全被压死;这里是母亲抱着婴儿,那里是盛装的妇女、绅士和工人;有些人的背或腿压断,另一些人被大石头压住胸部;有的几乎**埋在废墟里。”

1755年11月1日是万圣节(A1lSain“Day),上午9点40分里斯本的几千名**正在教堂做**次弥撒,全城对地震灾害毫无戒备,这时地下突然发出闷雷似的*大恐怖的声音,旋即大地剧烈地震动起来,历时约30秒钟,顷刻间城市的大部分就被破坏了。几分钟后,10点钟再次强烈震动,建筑物继续大量倒毁,持续了约两分钟。没隔多久,中午第三次强烈震动,使里斯本及葡萄牙西南部的所有村镇**成为废墟。地震时由于炉灶翻倒起*,当时又刮起了大风,风助*势,焚烧了6昼夜。强烈震动时,特茹河河口的河底裂开大口,一开一合,把码头,居民和船只一起吞下。里斯本的2万多所房屋中有四分之三在地震中全部毁坏,在全城20~25万居民中死亡5到6万人,其中有8000多人是坠入地裂缝中被夹死的。沿海岸和河谷到处都是山崩地裂。

震动远传至欧洲各国,数百公里外的西班牙科尔多瓦、格拉纳达和摩洛哥非斯、梅克内斯等城市都遭到破坏。

这次地震引发的海啸浪高近30米,进退10余次洗劫里斯本沿岸地区,震害,*灾之后接踵而至的水患,使人们处于水深*热之中不堪其苦。海啸也使西班牙、摩洛哥、法国、英国、德国等国的沿海地区遭受灾祸,*波还横扫大西洋到达美洲和西印度群岛。这次地震在世界地震灾害史上留下了恐怖的一章。

里斯本大地震后重建工作

当时的皇室人员幸运地逃过一劫,国王约瑟一世和及其大臣在早上弥撒后就暂时离开了里斯本。约瑟一世在地震后不敢住在石墙之下,他的大臣则在市郊的阿诸打山(HillsofAjuda)上搭建了大型的帐篷供他居住。国家顾问MarquêsdePombal(或CondedeOeirasSebastiãoJosédeCarvalhoeMelo)也在地震中幸存,且立即提出重建计划,他派人到城内灭*和移走尸体以防止疫症爆发,他把尸体放进船只之中并于特茹河口进行海葬,而这种方法并不符合当时教会的习惯。另外,为了维持城内的秩序和防止有人趁*打劫,他也在城市附近的高处设置了很多绞刑架以作警示,但也有至少34人因此而被吊死。而军队也禁止人们离开市郊的范围,并挑选强健的人协助清理瓦砾。

国王和首相也聘请了很多建筑物和工程师进行重建,更借此机会重新规划城市,他们兴建了新的市中心、大量的广场和扩阔道路,不足一年时间,里斯本已渐恢复规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