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为何极端天气频繁出现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甲烷的浓度增长了158%,氧化亚氮的浓度增长了20%……世界气象组织***米歇尔·雅罗提醒公众,温室气体浓度不断上升,正在改变着气候,并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环境和海洋。”“**升温引发的负面影响,我们已经有目共睹,比如高温、暴雨、洪水、热浪等**天气的增多。

**天气似乎让整个世界都不太好过。近来,美国西部多个城市*高气温超过45℃,加州“死谷”气温更是飙升至54℃,仅略低于100年前所创下的*高纪录。而印度4月以来的高温,已导致近900人死亡。

本月初,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01—2010年****气候事件报告》(简称《报告》)中指出,2001—2010年是自1850年现代气象测量开始以来*热的10年,**各地气候变暖现象日趋严重,其中2010年打破了之前所有气候纪录。

为何**多地**天气频繁出现为何?未来又会呈现怎样的趋势?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气象**答疑解惑。

为何**天气频繁出现:气温异常“青睐”北半球,局地环境变化引发**天气增多

报告称,除了2008年,历史上十大*高温度纪录,本世纪前10年就占据了九席。其中,2010年是迄今记录*热的一年。

**气温的显著升高出现于过去40年,即1971至2010年间。2001到2010年间,**地表和海面平均温度相比1961到1990年间的14℃上升了0.37—0.57℃。

“*近10年,确实是*热的10年。”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徐影研究员坦言,在**139个提供统计数据的国家中,近94%的国家在2001至2010年经历了其历史上*热的10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体变暖的大趋势不可逆转。尽管2001—2010年是*热的10年,但在许多国家同时出现了寒流,而我国东北地区的升温也并不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放眼**,一些大的气温异常主要都是出现在北半球,且在2007年达到了*高的温度,增加了1.13℃。亚洲每10年的温度平均增加0.84℃,虽然比**每10年温度平均增加0.85℃略少,但俄罗斯、中国、蒙古以及伊朗,几乎每10年的平均温度要上升大约1℃。

北京市气象局有关**表示,目前北半球出现高温情况是符合气候变化规律的。太阳直射点照射在北半球,导致北半球升温,大气环流因此发生变化,在地面上产生刮风、降水等天气现象。局地出现高温炎热的情况,与局地的客观因素有很大关系,比如海陆热力的情况、城市化的情况等等都会导致局部气候的异常。

“局地环境发生变化,会引发**天气的增多。比如京津冀等大的城市群出现,热岛效应使得大气层稳定度发生变化,日益升高的温度将加速水循环,有助于形成强降水和增加蒸发。”徐影分析说,与**相比,近百年我国平均气温升高了1.1℃,比**平均升温略高。根据观测数据分析,本世纪我国**气候可能会更频繁,台风、强对流天气可能增加。

**气候变暖的原因: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不断攀升

自然因素叠加人为因素导致**气候变暖

《报告》显示,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也在不断攀升。二氧化碳的**平均浓度为389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与1750年相比增长了39%。此外,甲烷的浓度增长了158%,氧化亚氮的浓度增长了20%……

世界气象组织***米歇尔·雅罗提醒公众,温室气体浓度不断上升,正在改变着气候,并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环境和海洋。

就在今年5月,**二氧化碳浓度突破400ppm大关,达到300万年来*高值。尽管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超过400ppm并非标志着气候灾难的临界点,但科研人员认为这是地球变暖过程中的“一个具有非常重要象征意义的事件”。

《报告》指出,地球气候伴随季节性变化而产生波动,数十年至数个世纪的气候变化取决于自然和人类活动性状况。自20世纪中期以来,**气候出现快速变化,主要是受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进入大气层的影响,其他人类活动也会影响气候类型,包括污染物和悬浮微粒的排放,以及人类对地貌的改变、城市化建设和采伐森林等。

“**气候快速变暖,主要还是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居多。”徐影说,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造成大气层成分的变化,从而引发**平均气温升高,使**水循环产生重大变化,进一步影响到**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中就曾提出,自工业化以来,由于人类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1970至2004年间增加了7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了约80%,远远超过了根据冰芯记录测定的工业化前的几千年中的浓度值。

此前,丁仲礼院士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气候变暖是自然变暖叠加了人为因素。现在100年以来的增温与太阳活动有关,但是人类排放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增加在其中也起了一定作用。

**气候变暖并非一无是处

**气候变暖或利于粮食增产

还是在这10年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气候**事件,从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到俄罗斯的热浪,从亚马逊的干旱到巴基斯坦的洪涝,都和**变暖不无关联。其中,37万人因为**天气死亡,较1991至2000年间的数字增长了20%。

米歇尔·雅罗透露,1971年至2010年这40年间,**变暖速度加快。而1991—2000年以及2001—2010年,这两个10年间的增长速度更是前所未有。之所以将10年的时间长度作为进行气候变化有效评估的基本单位,是因为可以观测到气候系统中的变化趋势,并对未来的趋势加以预测。

**高温天气与寒冷交织,降水量创下百年来*高,热带飓风更为活跃,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不可否认的是,过去10年中,气候变暖是一个持续的趋势,并且在未来还将继续,变暖的速度还将会变得更快。

“**气候变暖导致**天气频繁出现。目前来看,2012年我国也属偏暖年,但偏暖的程度有所减弱。自1961年以来,我国区域性的高温事件比较多,区域性低温事件有所减少。”徐影告诉记者,随着**变暖,原来的气候规律被打破,偏离平均态越来越远,就会导致**天气越来越多,比如长期持续的热浪。

2004年的一项研究则称,气候变化已经使2003年欧洲热浪的风险至少增加了一倍。科学家们则认为,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热浪发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高。此外,温暖的空气湿度更高,加大了暴雨的风险。《报告》称,2010年是有记录以来*湿润的一年。同时,海平面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上升了20厘米,也增加了风暴潮的风险。

目前国内暴雨与高温交织,是否为**气候变暖的原因所致?徐影表示,这个季节本就是高温、洪水频发期,以往都是在“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的时间段,今年的强降水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些。“在**升温的大背景下来看,这属于正常范围。”

“**升温引发的负面影响,我们已经有目共睹,比如高温、暴雨、洪水、热浪等**天气的增多。”在徐影看来,**变暖也有积极的一面——农作物种植带的北移,至少帮助了农作物在寒冷地区的生长。而在寒冷的俄罗斯某些地区,人们甚至认为温度的短暂上升“并不是太坏的事”。

有关**对此表示赞同,**气候变暖后地球整体的生物产率将增加,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也有利于光合作用,世界粮食总产量将可能增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