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吃饼冬吃饺子立秋吃什么?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春吃饼冬吃饺子立秋吃什么?

立秋虽然是秋天开始的标志,但是立秋后的一段时间内温度还是普遍延续着夏季的高温,不但没有秋季的凉爽,反而感到闷热。再加上8月持续的高温天气,更是让人感觉不到立秋已经来到。

我们常说立春吃春饼,立冬吃饺子,那立秋吃什么?

立秋之前和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还是炎热的天气,人们经常会过食冷饮,很容易导致脾胃功能减弱,如果这个时候还吃些补品,更会加重脾胃负担,出现消化功能紊乱,所以,初秋应吃些清补的东西,不宜过于滋腻。

立秋天气干燥,容易倦怠、乏力、纳呆,汗多,口渴等导致暑热伤身现象常出现,此时可吃一些滋阴的药材,如:麦冬、人参、生地黄,暑热伤气,适合用党参、北芪、白术、茯苓、薏米等健脾祛湿的药材。日常饮食中,菜心是众多蔬菜中的*选,菜心具有清热、开胃、祛湿的功效。

然而天气炎热,我们常吃一些冷食冷饮来消暑,这样会导致脾胃功能减弱,食欲大降,此时不妨喝粥,如:荷叶粥、绿豆粥、红小豆粥、红枣莲子粥、山药粥等食物。对于一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朋友而言,此时一定要与滋腻的养阴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划清界限”,否则,非常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脾胃虚弱者若适当多喝点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薏米粥、扁豆粥则对身体大有裨益。另外,人每天要喝尽3000毫升的水,2000毫升的水只能维持*低的需求。

8月7日下午16:20立秋正式来临,之后的天气会慢慢由炎热转由凉爽,但也别忘了还有“秋老虎”。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虽有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但立秋吃什么也需注意,不能大补特补,立秋前后适合吃一些祛湿的食物。

**重庆为您**几款适合立秋健脾养阴的饮食方案。

大麦益气补肝阴

大麦芽50克,冬瓜300克,陈皮25克,猪瘦肉200克。大麦芽、陈皮洗净,冬瓜去皮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小块,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先用武*煮沸,再用文*熬煮1-2小时。有清热消暑,理气健脾的功效。

葛根荷叶瘦肉汤:

清热祛暑别放松

猪瘦肉250克,鲜葛根250克,鲜荷叶15克,精盐适量。猪瘦肉洗净,切小块,葛根去皮洗净,切块。荷叶洗净。把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煮沸,小*煮1小时,加精盐调味即成。有清热祛暑,健脾益气的功效。

白玉猪小肚:

玉米须可去湿健脾

猪小肚500克,白茅根60克,玉米须60克,大枣10枚,盐、生姜粉各适量。将猪小肚去净肥脂,切开用盐、生姜粉拌擦后用水冲洗,放入开水锅内煮15分钟,取出在冷水中冲洗。把白茅根、玉米须、大枣洗净。全部用料放入开水锅内,大*煮沸后,小*煨3小时,调味后即成。有清热祛湿、健脾益气的功效。

洋参荸荠饮:

西洋参荸荠生津润燥

西洋参10克,荸荠50克,白糖30克。将西洋参浸透切片;荸荠洗净,去皮,切碎。将西洋参、荸荠放入炖杯内,加入清水约250毫升,放入白糖,置武*上烧沸,再用文*炖煮25分钟即成。有益气生津,除燥热的功效。

玉米须猪苓牛肉汤:

猪苓牛肉清暑祛湿

玉米须60克,猪苓30克,泽泻10克,生薏苡仁60克,陈皮5克,黑豆50克,牛肉100克,生姜10克,大枣10枚,精盐适量。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其用料洗净。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小*煮2小时,加精盐调味即成。有清暑利湿、健脾益气的功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