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对农业的危害与防治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沙尘暴是一种灾害性天气现象,它的发生与地表植被状况有密切关系,冬春季节农田**和退化草地植被覆盖度低是沙尘暴的主要沙尘来源,采用农业措施整***农田和退化草地是沙尘源*理的关键。沙尘暴对农业的危害也是很大的,那么沙尘暴天气对农业的危害有哪些呢?我们该怎样去防*呢?

沙尘暴对北方农业生产的影响

1、强风:携带细沙粉尘的强风摧毁建筑物及公用设施,造成人畜伤亡。强风破坏建筑物,吹倒或拔起树木电杆,撕毁农民塑料温室大棚和农田地膜,把棚膜吹掉后,使得棚外冷空气迅速进入,影响大棚内蔬菜的正常生长。在沙尘暴肆虐的地方,强风会把农田的表层土壤卷起吹走,而落下的沙尘会覆盖在农田上,对土壤结构造成一定破坏,使农作物产量减少。此外,由于北方地区四、五月正是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出苗,生长子叶或真叶期和果树开花期,此时*不耐风吹沙打。轻则叶片蒙尘,使光合作用减弱,且影响呼吸,降低作物的产量;重则苗死花落,那就更谈不上成熟结果了。

2、沙埋:以风沙流的方式造成农田、渠道、村舍、铁路、草场等被大量流沙掩埋,尤其是对交通运输造成严重威胁。

3.风蚀:大风作用于干旱地区疏松的土壤时会将表土刮去一层,叫做风蚀。例如1993年5月5日黑风平均风蚀深度十厘米(*多50厘米),也就是每亩地平均有60到70立方米的肥沃表土被风刮走。其实大风不仅刮走土壤中细小的黏土和有机质,而且还把带来的沙子积在土壤中,使土壤肥力大为降低。

沙尘暴的发生固然有复杂的气象因素,但在更广泛意义上,沙尘暴是一个严重的生态问题。为改善生态环境,国家先后实施“三北”防护林、全国*沙工程、长江中上游防护林、沿海防护林等一系列林业生态工程,加强草原和生态农业建设,使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进人了新的发展阶段。但是,多年来的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与向大自然索取的**相比,显得微不足道。很多地方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往往伴着各种不合理开发活动,只注重经济指标,不考虑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上去了,环境却越来越恶化。

农业措施主要包括:(1)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改变北方同前单一的种植方式,**粮草混作技术、粮草间作食种、草田轮作,将牧草和越冬作物(冬小麦、冬牧70黑麦等)引入农田耕作系统,增加农田冬春季节的地表覆盖;

(2)**保护耕作制度,通过免耕、提高留茬基和留茬高度,增加冬春季根茬固土能力和地表秸秆覆盖;

(3)加强草原保护和建设,通过严禁新的草原开垦,严格限制超载放牧,禁止滥采滥挖,**分区轮牧和舍饲圈养,加大围栏封育的力度等措施**和重建草原植被;

(4)发展集约化农牧业,**集约化种植和养殖技术,把人们的生产活动集中在条件较好的土地上,减少沙化农田和草地压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