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阴雨是什么连阴雨有什么危害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由于受到冷空气的影响,重庆已连续降雨11天,达到了严重的连阴雨标准,那么连阴雨是什么?连阴雨有什么危害呢?下面一起和**重庆小编去看看吧。

连阴雨是什么

连阴雨指连续3一5天以上的阴雨天气现象(中间可以有短暂的日照时间)。连阴雨天气的日降水量可以是小雨、中雨,也可以是大雨或暴雨。不同地区对连阴雨有不同的定义,一般要求雨量达到一定值才称为连阴雨。例如,定义连续≥5天、日降水量≥0.1mm、过程总降水量≥30mm为一个连阴雨过程。

连阴雨的出现与影响中国雨带迁移的西风带和副热带高压系统的季节性变化有关,连阴雨天气出现的区域也有明显的季节变化,从冬季过渡到夏季时,连阴雨的雨区由南向北推移;从夏季到冬季时,则由北向南推移,与雨带位移的特点相一致。春季,中国南方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北方冷空气开始衰减,但仍有一定强度且活动频繁,冷暖空气交绥处(即锋)经常停滞或徘徊于长江和华南之间。在地面天气图上出现准静止锋,在700百帕等压面图上,出现东西向的切变线,它位于地面准静止锋的北侧。连阴雨天气就产生在地面锋和700百帕等压面上的切变线之间。当锋面和切变线的位置偏南时,连阴雨发生在华南;偏北时,就出现在长江和南岭之间的江南地区。[4]秋季的连阴雨,发生在北方冷空气开始活跃、南方暖湿空气开始衰减、但仍有一定强度的形势下,其过程与春季相似,只是冷暖空气交绥的地区不同,因而连阴雨发生的地区也和春季有所不同。

连阴雨有什么危害

连阴雨对农作物的危害:在农作物生长发育期间,连阴雨天气使空气和土壤长期潮湿,日照严重不足,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在农作物成熟收获期,连阴雨可造成果实发芽霉烂,导致农作物减产。

连阴雨对人体的危害:阴雨连绵,空气潮湿,适合各种霉菌的生长和繁殖。特别是原来在人体皮肤上处于“休眠”状态的霉菌会“死灰复燃”,引发皮癣和脚癣,如不及时*疗,还会向身体其他部位传染,发生体癣、股癣、手癣、花斑癣等。有些霉菌还会在人体内部生长繁殖,引起霉菌性肺炎等。有的人吸入霉菌后可引起呼吸道过敏症状,如过敏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轻者鼻塞、流涕、打喷嚏,重者呼吸困难,喘息不止。一旦发病往往很难*愈,日久形成肺气肿或肺心病。阴雨天气由于气温多变和湿度大,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易加重或恶化,腰背劳损、扭伤、骨折处和手术切口等部位及邻近关节常发生疼痛。阴雨天的气压、气温、空气湿度等气象要素变化较大,容易导致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管收缩,血流受阻,血压上升,心肌耗氧量增大,心脏负荷加重,甚至诱发心肌梗塞、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病。连绵的阴雨天气使人的心情比较忧郁。这是因为阴雨天氧气较少,二氧化碳增多,抑制人的呼吸功能和血液循环,人的大脑兴奋神经活动减慢。

阴雨闷热潮湿环境下食物易发霉变质,吃后可直接间接引起中毒,出现上吐下泻等症状。食用被黄曲霉素污染食物还可致肝癌、胃癌等。连阴雨还可引起粮食、饲料、食品、衣服、药材、书籍、纸张等物品的霉变,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