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大潮形成原因解析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台风潭美登陆福建时,正好碰上天文大潮。致使福建浙江沿海出现了超过8米高的*浪现象,浙江海宁附近的居民慕名来到浙江海宁观潮,结果因为潮水过大,冲破了岸堤,致使30多名观潮客受伤,那么天文大潮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

天文大潮的产生的原因基本是由太阳与月球的引力引起的多。以月球潮汐为例,地球和月球是相互围绕一个共同的质量中心转动的。只不过这个质量中心在地球内部。因此在地球上面朝月球的一面,由于月球的引力作用,水体向月球方向移动,形成涨潮。与此同时,在看不到月球的另一面,由于距离地月质量中心较远。因此地球围绕地月质量中心转动产生的离心力就比较大,大量的水体同样向地球背面移动,因此在与月球相对的另一面,也会形成涨潮。由于大量的水向地球上面对和背对月球的区域移动,因此在两个涨潮区之间形成了落潮区。也就是说,月球的引力实际上形成了两个涨潮区和两个落潮区。

这种情况在太阳潮汐当中也是一样的。因此在初一和十五,日地月形成直线的时候,月球潮汐和太阳潮汐的两个涨潮区都同时相互重合,因此形成天文大潮。而在日地月呈90度时,月球潮汐的涨潮区和太阳潮汐的落潮区重合,落潮区和太阳潮汐的涨潮区重合,因此形成小潮。

随着人们对潮汐现象的不断观察,对潮汐现象的真正原因逐渐有了认识。我国古代余道安在他著的《海潮图序》一书中说:“潮之涨落,海非增减,盖月之所临,则之往从之”。哲学家王充在《论衡》中写道:“涛之起也,随月盛衰。”指出了潮汐跟月亮有关系。到了17世纪80年代,英国科学家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之后,提出了潮汐是由于月亮和太阳对海水的吸引力引起的假设,科学地解释了产生潮汐的原因。

天文大潮撞到岸边形成水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