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台风分布情况平均每年有多少次台风?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台风是发展强盛的热带气旋,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等热带海洋上均有它们的足迹。

就**而言,平均每年生成台风80个左右,其中北半球发生的台风占**总数的73%。台风集中出现在以下8个海区:西北太平洋(包括南海),每年平均有近30个台风生成,占**总数的38%,*多的年份1967年达40个,*少的年份1951年为20个;东北太平洋,每年有14个台风生成,占**总数的17%;北大西洋(包括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每年有9个台风生成;孟加拉湾和**伯海每年分别有4个和1个台风生成;西南印度洋每年有8个台风生成;东南印度洋和南太平洋每年各出现7个台风。北太平洋是台风发生*多的海域,占**台风总数的一半以上,该海域台风的强度之强也是**之冠。南大西洋是至今尚未发现有台风生成的**海域。

**台风多发季节:

在北半球,台风多发生在夏秋季节,其中尤以8—9月的夏未秋初*为集中。不过也有例外,南海、孟加拉湾和**伯海的台风多出现于过渡季节,5月和9一11月是两个高峰期,盛夏季节很少有台风生成。西北太平洋是**一年四季都有台风生成的**海域。在南半球,台风多发生于1—3月,尤以1月发生*多。

北半球的台风一般形成于副热带高压南侧,对于西北太平洋上的台风,当夏季副热带高压较强且西界伸向我国东部地区时,台风往往来不及转向就在我国登陆了,副热带高压主体偏东或较弱时,台风会在海上转向。北大西洋地区的台风常常西行登陆美国、墨西哥、然后逐渐消亡或转向进入西风带,当然也不乏在海上转向或消亡的个例。生成于南半球的台风,初期多位于副热带高压北侧,先向西移,然后转向东南或登陆澳大利亚等国,与北半球的台风路径基本上呈对称分布。

在中低纬度,受台风影响的国家为数众多。西北太平洋沿岸国家如中国、日本、菲律宾、越南以及南亚的印度、孟加拉国等是受台风影响较严重的国家,北美的美国、墨西哥以及加勒比海诸国也是受台风影响的重灾区。在南半球,首当其冲的国家是澳大利亚。

台风会带来哪些灾害和天气影响?

台风灾害主要来自三方面,即狂风、暴雨和风暴潮。一个普通台风的风力经常可达35—55米/秒,较强的可达到80米/秒,例如,1956年8月在浙江象山登陆的台风,登陆时中心附近风速瞬间可达75米/秒,1966年9月,日本富士山观测到了91米/秒的风速,1969年8月在美国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登陆的卡米尔台风,中心附近风力高达95米/秒。一个台风登陆,一般可造成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个别台风甚至可带来上千毫米的特大暴雨,如1911年8月台湾奋起湖的台风,日降雨量达1030毫米,上述卡米尔台风造成美国弗吉尼亚州5小时内降雨787毫米。登陆台风造成的风暴潮可使水面抬高4—5米,当与天文大潮迭加时,情况更为严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