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五大基本方法加盟连锁企业可以借鉴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经营管理方法很多,按照管理方法的层次和适用程度分类,可分为哲学方法、一般方法与具体方法。下面所叙述的方法是一般方法,即基本方法。

1.行政方法所滑行政方法,是指依靠行政组织的**,运用行政命令指挥下属工作。它具有**性。强制性、单一性、直接性、稳定性和无偿性等特点。行政方法的实质是通过职务和职位来管理。它特别强调职责、职权、职位,而不是个人的能力。行政方法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以强制和服从为核心,执行严格的等级制度?每一行政组织和每—个**职务都有严格的职责和权力范围,下级对上级的指示要负责贯彻执行。上级对下级的行动结果要负**责任。行政方法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主要表现为:

**,便于集中力量。统一行动,**组织任务的完成。

第二,有利于管理职能的发挥。

第三,有利于贯彻闺家方针、政策、法令。

第四,能够迅速有效地处理特殊问题。

虽然行政方法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解决问题快、作用大,但它存在较大的局限性。比如经营管理的效果受**者的水平高低的影响,不利于分权和发挥下级的积极性.也不利于横向联系,影响经济协作,有时还易产生诸多矛盾。

2.经济方法所谓经济方法,是指依靠经济组织,按照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如工资、利润、奖金、罚款等)和经济方式(如经济合同、经济责任制等)对经济活动进行控制,以实现经营管理目标的方法。经济方法的实质是贯彻物质利益原则,处理好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之间的经济关系,使劳动者从物质利益上关心劳动成果,从而有效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性。

(1)经济方法的特点。经济方法与行政方法比较,有如下特点:

**,经济方法是以价值为基础,物质利益为核心,企业、职工个人的物质利益与工作成果挂钩.能较好地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

第二,经济方法对任何组织和个人,在获得物质利益时,都必须是公平、平等的。这点表现在计算经济成果时采用统一的价值尺度,签订合同时双方都以平等的法人地位出现=

第三,经济方法所运用的经济手段和经济方式之间关系密切,纵横交错,错综复杂。如调整工资、发放奖金、处以罚款等,都会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并产生连锁反应,所以要认真对待.绝不能掉以轻心。

(2)经济方法的作用。实践证明,经济方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它的作用主要有:

**,有利于促进各级组织主动利用自身条件,灵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高经济效益。

第二,有利于激励职工从物质利益l关心组织目标的实现,**生产任务的完成。

第三,便于分权,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用经济方法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容易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在采用过程中,要两者兼顾.不能光讲物质利益,还要讲精神,讲为社会做贡献。

第二三,单纯运用经济方法,容易产生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影响集体的凝聚力。

3.法律方法法律方法是指运用经济法律规范和类似经济法律规范性质的各种行为规范.执行管理职能的方法。法律方法的实质就是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规范经济行为,调整经济关系,处理经济纠纷,以**生产经营秩序,维护各级组织及成员的正当权益,调动人的积极性,促进经济的不断发展。法律方法的特点有:概括性、规范性、强制性、稳定性、预见性等。

法律方法在管理中的主要作用有:

**,保护合法行为,禁止违法行为,使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第二,有利于组织机构、岗位划分、权责规定、信息沟通、关系调节规范化,增强管理系统的整体效能和稳定性。

第三,把各种管理方法的运用纳入法制轨道,**其作用的发挥和管理职能的实现。

第四,加强同其他组织以及与斟际间的经济合作,促进各种组织间的协作和对外经济发展:

法律是上层建筑中属于法的一部分,它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调整和控制人们的经济活动。在法律方法作用的范围之外,还有大量的各种经济关系需要调整和经济活动的管理工作要做,因此法律方法应与其他管理方法结合运用。

4.教育方法教育方法是指通过传授、宣传、启发、诱导等方式,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和文化技术水平,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行使管理职能的方法。教育方法的实质是肩发人们认识真理,激发人们的主动精神,为完成组织的目标而奋斗。教育方法的特点有:长期性、非直接性、启发性、广泛性、灵活性等。

教育方法在管理中的作用是:

**,是提高人的素质的根本手段:

第二,是其他方法发挥作用的先导和前提,任何其他管理方法的实施都离不开宣传教育。

第三,有利于实现各级组织的现代化,提高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适应***革命的需要。

第四,是激励人的动机,培养人的责任感和纪律性,调动人的积极性的重要方面。

教育方法必须与其他管理方法结合起来运用,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5.技术方法技术的进步直接导致了经营管理手段的现代化。对于当今社会的各种类型组织的管理者而言,要想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对组织的各种资源进行有效协调,以维持、巩固和增强组织的活力,单凭传统经营管理手段是远远不够的。相反,环境的多变性和组织自身的复杂性决定了管理者必须善于运用业已发展起来的、并被经营管理实践证明为行之有效的各类技术,来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经营管理的技术方法实质是把技术融进经营管理中,利用技术来辅助组织的经营管理行为。与其他经营管理方法相比,它有以下一些特点:客观性、规律性、精确性、动态性。技术方法的运用,将对组织的有效运行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信息技术的采用可以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与信息的质量;

第二,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经营管理相关职能的执行效率,促进经营管理过程的良性循环;

第三,技术在组织中的运用和被重视为技术创新**了良好的氛围和条件,而只有那些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的组织才有可能长盛不衰。

需要注意的是,技术并不是万能的.并不能够解决一切问题。因此管理者必须将之与其他各种管理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多管齐下”,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同时,经营管理者在使用技术方法时必须自身能够对技术的价值所在和局限所在有所了解,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让组织内外的技术专家参与进来,发挥他人的专长,来弥补自身某些方面的可能不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