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连锁经营的发展条件都有哪些?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连锁经营是当今世界商品流通和服务业中*具活力的一种现代经营方式,它的产生和发展需要良好的基本条件,如发达的生产力、良好的市场环境、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才培育等。但对一个餐饮连锁体系来说,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地生存发展,往往还取决于其特殊条件。

1.餐饮直营连锁发展条件

(1)较大的企业规模和相当的经济实力

连锁经营依靠规模效益而**,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开设的连锁门店数量达不到一定规模,经营总额和效益就很难提高。一般认为门店的数量在15家左右,整个连锁系统才可进入**期,数量越多,取得**的可能性就越大。而在餐饮直营连锁中,门店开发是由总部直接投资,门店数量越多,投资总额就越大,企业没有相当的经济实力,无法把规模做大,餐饮连锁经营的规模效益就很难发挥出来。

(2)规范的制度和较强的管理能力

餐饮连锁经营的主要特征是经营管理活动的统一化、、规模化和标准化,要实现“三化”,必须要有规范的制度以约束整个连锁体系的经营行为,防止经营管理的随意性。经营规范一般分为两类:一是经营管理规范,主要是明确经营政策、企业思想、经营计划和商品政策等经营管理方面的内容;二是业务操作规范,主要明确不同业务部门、岗位和环节作业管理上的手续、流程和方法等。

在此基础上,连锁总部还应具有全局统驭能力,制定经营战略,研究管理技术,培训员工,对各门店实行规范统一的管理;各门店则应严格按照经营规范的标准进行操作,努力保持经营管理的统一,以**整个连锁体系稳定运行。

(3)具有**运行的配送中心

统一配送是直营连锁中的中心环节,其基本职能是以较低的价格从供货商处采购商品,然后根据各门店需求进行加工整理后,按一定程序送达各餐饮门店以供加工、烹调、销售。衡量配送中心是否**的综合标准是配送中心送达到各门店的商品价格要低于各门店自行进货的价格。因此,**运行的配送中心是直营连锁体系利润的主要来源,也是直营连锁发展的基本条件。

(4)有良好的企业形象

开展直营连锁的餐饮企业必须要有良好的企业形象,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信誉度,能获得消费者认可,同时要注意培育企业的品牌,实施品牌化战略。连锁经营在相当程度上是品牌经营,既要靠品牌吸引消费者,打开市场,也要靠品牌吸引供货商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没有品牌,难以做大做强。实践证明,品牌化战略不仅能有效配合餐饮连锁企业的一体化经营,提升企业形象,而且还能培育大批加盟连锁品牌忠诚者,为餐饮连锁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2.餐饮特许连锁发展条件



餐饮自由连锁是多家餐饮企业合作的联合体,它的产生与发展需具有以下相应的条件:

(1)有连锁的必要和共识

自由连锁体系的出现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其直接原因在于大型餐饮企业采取了连锁方式向市场渗透,全方位占领市场,这使众多的特色餐饮小企业面临倒闭的危险,因为任何一家小型*立餐饮店都不可能与实力大于自己百倍、千倍的大型连锁企业抗争。尽管每个*立门店都有自身的利益,而且也存在着矛盾,但为了生存不得不联合起来,通过统一行为来**规模效益。

自由连锁的实现,关键是各联合餐饮企业要有共同理念,管理基础等方面要比较接近,对自由连锁的认知要尽量一致,各联合企业的生存状况也应处二于二相似境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主导餐饮企业出来牵头,大家都能响应,则这种连锁方式就能实现和发展。

(2)有主导餐饮企业

在自由连锁体系中主导餐饮企业通常实力强、业绩好,与众多小型餐饮业有良好的业务关系,使众多小型餐饮业能以其为核心开展经营活动。主导企业应在连锁体系中起穿针引线、化零为整的重要作用,没有主导餐饮企业,自由连锁只能是纸上谈兵。

(3)有现存的可供连锁的、业务相近的餐饮店

一是筹建自由连锁体系并不是投资开发新的门店,而是对现有的餐饮店行整合,其成员应是现存的可供连锁的门店。二是选择自由连锁对象时,必须选择经营业态同类的中小型餐饮企业,这些企业条件大体相同,经营实力比较弱,无力与大型企业抗衡,愿意为了寻求共同的规模效益而结合。一般来说,一个由连锁组织选择30~40个中小企业,就可以达到规模效益。因此,有足够数量的中小型企业是自由连锁组织产生与发展的前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