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天的危害及形成原因:探寻灰霾天的罪魁祸首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我国大概有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比起世界卫生组织环境空气质量还是有一大截差距的,113个**城市中还不到三分之一以上空气质量能达到****标准,汽车的尾气排放成为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那么灰霾天的危害有哪些呢?灰霾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探寻灰霾天的罪魁祸*吧!

灰霾天气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形成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PM2.5浓度上升,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PM2.5的主要来源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工厂直接排放的粉尘和机动车的道路扬尘,属于机械污染;二是燃煤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气等形成的气溶胶颗粒,属于化学污染;三是在太阳辐射下大气中的多种化学组分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的光化学烟雾,属于光化学污染。

灰霾天气的危害是什么?

物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与颗粒物的粒径大小有着密切的关系。颗粒物的粒径决定其*终进入呼吸道的部位及沉积量。粒径大于10μm的颗粒物由于惯性的作用,可以被鼻和呼吸道黏液排除,10μm以下的颗粒物可进入鼻腔,7μm以下的颗粒物可进入咽喉,小于2.5μm的颗粒物则可深达肺泡并沉积,进而进入血液循环,可导致与心和肺功能障碍有关的疾病。科学研究证明,2.5μm的颗粒物占肺沉积量的数浓度为83%,而8.2μm和11.5μm的颗粒物仅有49%和31%沉积下来,可见颗粒物的大小与肺的沉积总量成反比。

形成灰霾天气的有毒、有害颗粒物散播在空气中,对人类和生态系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灰霾天气中的主要组成成分PM2.5多含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能轻易穿过鼻腔中的鼻纤毛,直接进入肺部,甚至渗进血液,从而引发包括心脏病、动脉硬化、肺部硬化、肺癌、哮喘等各种疾病,影响身体健康;

二是灰霾通过对太阳光的吸收与散射,导致太阳辐射强度减弱与日照时数减少,从而影响植物的呼吸和光合作用,会造成农业减产、绿地生态系统生长受阻等;

三是灰霾天气使能见度降低,容易引起交通阻塞,发生交通事故。

灰霾天气的罪魁祸*主要还是汽车尾气的排放,近年来,我国对大气环境有效的*理,空气质量确实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大气污染的形势依然是严峻的,在这里**重庆小编呼吁大家,为了我们的健康生活,出门多走路,少开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