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与月食是由于什么形成的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就在前天(11月3日)一个世纪仅发生几次的“全环食”上演了,很多人可能对“全环食”这个名词感到十分耳熟,但却不知道他究竟是什么意思。日食月食的形成是什么?日食月日形成的原因是什么?什么是日食和月食?

什么是日食和月食?

日食,又作日蚀,在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发生。这时对地球上的部分地区来说,月球位于太阳前方,因此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挡住,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只在朔,即月球与太阳呈现合的状态时发生。日食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观测日食时不能直视太阳,否则会造成失明。

月食是一种特殊的天文现象,指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分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块。此时的太阳、地球、月球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月食可以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种。月食只可能发生在农历十五前后。

日食与月食是由于什么形成的?

当月球来到地球的向阳的一侧,其影子扫过的地区,人们看到太阳被月轮遮蔽,叫做日食;而当月球绕行到地球的背太阳一侧,碰巧隐入地球本影,这时,在地球上看来,满月在天空中失去光辉,这便是月食。可以想到,发生月食时,在月球天空中则看到日食;而当地球上发生日食时,在月球的夜空中,明亮的“地盘”上出现一个很小的黑暗,可称之为“凌地”,如下图所示:

日食分为三类: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其中日食中的全食和环食又叫中心食。在同一时间,中心食和偏食发生在地球的不同地区;而在同一地区发生中心食的前后,必伴有偏食阶段。日食的开始阶段和终了阶段食日环食,而中间阶段发生日全食,如下图所示,这样一次日食叫全环食。

月食分为月全食和月偏食,没有月环食。在发生月全食前后,必同时伴有月偏食阶段。无论食发生月全食还是月偏食,**(夜半球)各地同时看到同类的月食。月球进入地球半影时,并不发生“食”,因为半影内能得到部分太阳光辉,它仍照亮整个月面,只是亮度变得稍暗,月轮保持不缺,这种现象叫半影食。至于为什么没有月环食,原因是在月球轨道距离外,地半影截面远比月**得多。

日(月)全食分为:偏食-全食-偏食三个阶段,划分三个阶段的是四种食相:初亏、食既、生光和复圆。在日(月)食过程中,当月轮中心与日轮或地本影截面中心*接近的瞬间,叫食甚。食甚时,日轮或月轮被“食”程度叫食分。同一次日食,各地所见食分和见食时间可是不同的;但同一次月食,只要能见到全过程,各地所见的食分和见食时间皆相同。

发生日(月)食总条件为①朔望条件:日食必发生在朔,月食必发生在望。②交点条件:日食发生在朔、月食发生在望;但逢朔未必发生日食,逢望未必发生月食。日食的条件是日月相合于黄白交点或其附近;月食的条件是日月相冲(望)于黄白交点或其附近。

就**而论,发生日食次数比月食要多。但对一地而言,见到月食的次数远多于日食。因为月食时见食地区广(夜半球各地均可见),而日食时,地球上只有狭窄地带可见。据统计,对一个特定地点来说,平均三、四年就能遇到一次月全食,但日全食平均几**才遇一次(2009年7月22日,我国将见到一次月全食)。1987年9月23日的那次日环食,在2005年10月3日也得以重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