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前后的小麦越冬期管理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每年11月22或23日就是小雪节气了。中国广大地区东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那么小雪前后的小麦越冬期管理有什么好方法吗?

小雪前后的小麦越冬期管理

为**小麦安全越冬,夺取第二年夏粮丰收,建议在麦田冬前管理上,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浇冻水。

一是0-20厘米土壤含水量沙土地低于15-16%,壤土低于17-18%,粘土低于19-20%时均应浇冻水。二是晚播麦田应浇。三是秸秆还田的麦田,应浇冻水塌实土壤。

2.搞好麦田锄划和冬季**。

锄划压麦是一项**小麦安全越冬的常规技术,但近年来各地多放松了此项管理,使麦田裂缝增多、失墒严重,影响小麦安全越冬。锄划时间在封冻前进行,一般连锄2-3遍。冬季**在冬至节至春节期间,选择晴**午进行。特别是未浇冻水的麦田更要进行锄划和冬季**,以**麦苗安全越冬,为明年春管打好基础。

3.采取预防措施,防*根腐病的发生。

尤其对于土壤湿度偏大的地块,根腐病及易发生。因此要及时监测病情,对有可能发病的地块要喷施杀菌剂。

4.采取有效措施,禁止麦田放牧。

近年来,由于畜牧业不断发展,各地放牧现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实践证明经牲畜啃食的小麦,死苗率增加,严重影响小麦的返青和产量,因此应引起重视,采取措施禁止放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