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是什么意思专家详解什么是寒潮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可能很多人跟小编一样,对寒潮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却不知道寒潮是什么意思?寒潮是什么意思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详解什么是寒潮吧!

寒潮是什么意思?

寒潮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群众习惯把寒潮称为寒流。所谓寒潮,就是北方的冷空气大规模地向南侵袭我国,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寒潮一般多发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时节。我国气象部门规定:冷空气侵入造成的降温,**内达到10℃以上,而且*低气温在5℃以下,则称此冷空气**过程为一次寒潮过程。可见,并不是每一次冷空气南下都称为寒潮。

**导读》》寒潮形成的原因

寒潮的基本含义是什么?

寒潮是冬季的一种灾害性天气,群众习惯把寒潮称为寒流。所谓寒潮,是指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在特定的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并向中低纬度地区侵入,造成沿途地区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这种冷空气南侵达到一定标准的就称为寒潮。

标准:我国气象部门规定:冷空气侵入造成的降温,**内达到10摄氏度以上,而且*低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则称此冷空气**过程为一次寒潮过程。

寒潮强度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寒潮年鉴将冷空气过程分为全国性寒潮、区域性寒潮、强冷空气、一般冷空气四级。

全国性寒潮: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总降温>10℃,负距平的**值>5℃的站点数,北方至少有32站(占北方站点数的三分之一),南方至少有13站(约占南方站点数的四分之一);或南北方达到上述影响强度的总站数超过40站,同时过程总降温>7℃,负距平的**值>3℃的总站数超过90站(占南北方站点总数的60%),则作为“全国性寒潮”

区域性寒潮: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总降温>10℃,负距平的**值>5℃的南北方站点数超过20站,同时过程总降温>7℃,负距平的**值>3℃,南北方站点数超过40站的,则作为“区域性寒潮”。

强冷空气:凡同样影响强度的站点数达到区域性寒潮标准的一半以上时,则作为“强冷空气”

一般冷空气:凡同样影响强度的站点数达到强冷空气标准的一半以上时,或日平均气温的过程总降温>7℃,负距平的**值>3℃的总站数超过20站;或虽未达上述标准,但造成了一定灾害的过程,一律作为“一般冷空气”。

1.地面图上冷高压的强度;

2.高空图上冷中心的数值;高空锋区强度;冷区范围和冷平流强度;

3.地面图上冷锋强度(温度水平梯度大小)冷锋后降温程度;冷锋后变压中心强度;锋面附近其它气象要素和天气现象也可间接说明寒潮强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