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无常的访客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地质灾害*为严重的一年,灾害数量出现剧增;2011年1至3月,我国已发生地质灾害93次。成功案例表明,只有群测群防,做好“防”与“*”,才能*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2010年地质灾害为何猛增近两倍?

2010年6月28日,贵州省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发生特大山体滑坡,大寨村遭受灭顶之灾;8月8日,甘肃省舟曲县城区及上游村庄遭受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8月18日,云南省贡山*龙族怒族自*县普拉底乡东月谷村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4亿元;9月1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河东村大石房小组突发滑坡灾害;9月21日,受台风“凡亚比”影响,广东省高州市和信宜市交界地区的马贵、古丁等五镇共引发群发性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地质灾害109起……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201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地质灾害*为严重的一年,全国地质灾害发生数量为30670起;而2009年为10840起。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副主任唐灿解释道,2010年是降水异常偏多的一年,尤其南方和西北局部地区的几次强降水过程恰恰出现在地质环境脆弱、地质灾害易发的地方。另外,西南、西北地区的局地暴雨多,地质灾害高易发区的地段*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往往规模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严重。

“局地暴雨的预报本身就是一个**性难题,因此局地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难以预报、防不胜防。”唐灿补充道。

除此之外,地震也会加重地质灾害的频次,汶川地震强烈影响区的山体极度松散破碎,在降雨的引发下,泥石流暴发的几率更大。2010年,在汶川地震重灾区,降雨引发了大量泥石流、滑坡灾害。而从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来说,仍然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存在一些难关,这是世界性难题,短期内难以攻克。

2010年地质灾害发生数量比前一年增加近两倍,是否就意味着2011年的形势更严峻?唐灿说,这没有必然联系,是否有异常强降雨,强降雨是否落在地质灾害易发区——这才是引发地质灾害并导致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严重的主要原因。

2011年一季度:地质灾害来早了吗?

人们普遍认为,“汛期”作为一个时间节点,是衡量地质灾害是否发生的一个开始。这个观点有所偏颇。

自今年3月18日以来,云南怒江州福贡县境内遭遇连续强降水,马吉乡等地发生多处泥石流。甘肃省3月份以来已发生两起滑坡灾害,3月2日,甘肃省东乡">东乡族自*县县城因冻融发生山体滑坡灾害,滑坡体长100米,半个县城受波及;3月16日,甘肃省永靖县西河镇二房村大房台发生滑坡,导致1500多亩耕地无法按时春播。

今年的地质灾害来早了吗?唐灿教授纠正说:“地质灾害的发生不存在‘早’或‘晚’之说,全年的每个季节都有发生,年年如此。只是在汛期的时候,地质灾害相对集中频发,是‘旺季’,其他季节相对来说发生的少一些,是‘淡季’”。

云南和甘肃3月份出现地质灾害为何都属正常现象?福贡县位于云南西部,靠近印度洋,二三月份降雨很多,又是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所以3月份发生泥石流灾害十分正常;而甘肃发生的这两起地质灾害属于冰雪冻融型滑坡,随着气温转暖,春季西北黄土坡上的积雪、土壤中的冰开始融化为水,常常容易导致发生滑坡灾害事件。

唐灿举例说,去年3月份,陕西榆林市子洲县双湖峪镇双湖峪村就发生了因冰雪冻融引发的崩塌,时间也是在汛期之前;而在业内引起较大轰动的是1983年3月7日东乡县发生的撒勒山滑坡,掩埋了整个村子,死了200多人,也是这个季节、这个县,也是冰雪冻融引发的大型黄土滑坡。

今年一季度,全国已发生地质灾害93起,其中,由自然因素引发的有64起,主要为降雨、重力作用和冻融等。“其中滑坡和崩塌所占比例较大,分别是26起、3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生数量和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均减少。”

2011年,影响我国地质灾害发生的地质地貌条件、地震、干旱和降雨等**气候等多方面因素仍然存在,地质灾害防*形势依然严峻。唐灿说,从今年预测来看,西南、西北地区以及福建、浙江、广东、广西等地仍可能是地质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

在这样的形势下,突出群测群防很重要。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基层“五到位”等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国土部门将探索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新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