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天气谚语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天气谚语是以成语或歌谣形式在民间流传的有关天气变化的经验。天气谚语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不断积累下来的认识自然的经验,这些经验经过千**的实践考验和锤炼,逐渐概括成简明、易懂、易记的谚语,在劳动人民中广泛流传下来。

春秋战国时期,荀况在《天论》中指出“天行有常”,说明天气气候的变化是有客观规律的,并提出要“制天命而用之”,强调人要认识、利用和改造自然。

东汉时,王充在《论衡·变动篇》中引用天气谚语“故天且雨,蝼蚁徙,蚯蚓出,琴弦缓,痼疾发”,意思是天要下雨就会出现蚂蚁搬家,蚯蚓出洞,琴弦变松,人体的一些**病发作等现象。

唐诗中也有引用谚语的,如“朝霞晴做雨”就一语道破了朝霞和降雨的关系;杜甫诗中“布谷催春种”这是关于长期天气变化的谚语,布谷鸟叫以后一般不会有强冷空气影响了,农民可以播种了。

明朝娄元礼在《田家五行》中引用了许多天气谚语,如关于长期天气变化的“行得春风有夏雨”、“一场春风对一场秋雨”、“重阳无雨一冬晴”等等。也有关于“舶棹风”和“伏旱”关系的谚语:“梅雨过风弥日,是日舶棹初回,谚云,舶棹风云起,旱魃空欢喜,仰面看青天,头巾落在麻圻里”,所谓舶棹风即我国东南沿海的信风,此时梅雨已过,虽然有送舶棹初回的东风,却不会有什么大雨,只是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仰面看青天”的伏旱了。徐光启也在**的《农政全书》中记载了天气谚语,也有用物侯作长期天气展望的,如“藕花谓之水花魁,开在夏至前主水”,是说荷花开在夏至前(偏早)预示未来雨水偏多。

天气谚语,是我们祖先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对天气变化进行观测,并一点点地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是祖先遗留给我们的宝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