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过年春节习俗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吉祥的炮竹声增添了马年的喜悦,绚丽的烟花映照着马年更加灿烂,马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那么你知道天津春年习俗是什么吗?天津的春节习俗是什么呢?天津各地春节习俗都有哪些习俗呢?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天津的春节习俗有哪些吧!

天津过年习俗

天津过春节的习俗有哪些?天津春节的时段广义上是指从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开始,一直到二月初二龙抬头结束。天津民间有“没出正月就算过年”的说法。但狭义上讲,天津春节当天仅指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

天津的年俗*主要的价值取向就是“阖家欢乐”,其社会意义是**宗法社会下父系家庭的团圆。农历腊月初八的腊八节在天津称为“腊八儿”,许多天津人在这天喝腊八粥并用醋泡大蒜,从而为正月准备腊八蒜和腊八醋。从腊月十五开始,天津的年货摊贩要“上全街(gāi)”,就是各商店把年货全部上齐,把所有吃喝玩乐的商品都摆上贩卖。天津的年货市场主要集中在在天津天后宫为中心的宫南、宫北大街,也就是今天的古文化街一带。

“二十三,灶王爷上天,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顿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贴对子”的天津俗语也体现了年前天津人民准备过年的特点。也是从二十三开始,天津人才正式拉开了春节准备工作的序幕。

大年三十

天津各家各户往往摆上供品供奉神佛,当天夜里,把家中所有灯*点明,父系家庭的一家欢聚一堂吃团圆饭看春晚,之后的一夜不能睡觉,灯*亮到天明,天津人称之为“守岁”。天津年俗里,这一夜禁止扫地、倒水、用剪刀,说“破”、“坏”、“没”、“死”、“光”、“鬼”、“杀”、“病”、“输”、“穷”、“没有了”和“少了”等不吉利的话语。

大年初一

十二点过后就是新一年的第**了。在这**天津人习惯**顿饭就是吃饺子。春节饺子即象征新年与旧年在”子时“交替,有象征合家团圆。拜年是春节里一项重要活动,*先从家里开始,晚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而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分给晚辈。初一一早出门走亲访友,俗称拜年,在送年礼方面,天津人讲究送整盆不剪枝的腊梅、海棠和迎春花。另外在这**,每家每户的米缸不能空着,如果空着就寓意一年之中有断炊之虞。而且在这天还禁止洒水、扫地、倒垃圾等行为,因为天津人往往将水、土视为“财气”,将垃圾、粪便看做“肥水”,洒水、扫地、倒垃圾会把“财气”扫走。

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的这**,天津人有“回娘家”的传统。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夫婿要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回家时要携带礼品,名为”代手“。当然,大年初二回娘家的习俗,也是为了提供了一个聚会的机会,让许久未见的姊妹们,得以叙叙旧、话话家常。

大年初三

“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一转转个大元宝,骨碌碌往家跑。”这样的天津俗语中也体现了天津在欢度春节的大喜日子里,对生活美好的憧憬。而在春节期间包合子吃,其主题当取“和合”之意,子还有一层更积极的含义,那就是和衷共济、同心合力。从微观上说,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从宏观上说,人和百业兴,和谐春节年味浓,民俗饮食溢乡情。

大年初五

正月初五天津人称为“破五”。这**不能到别人家拜年,这天家家都包饺子,剁小人,捏小人嘴。在切菜的时候,菜板要剁得叮咚响,暗示剁“小人”。正月十六晚上要一家人出去遛遛弯儿,这叫遛百病,为的是新年不生病。

正月十五

正月十五上元节,天津人称其为“灯节”,这**每家每户除了吃汤元外,还要供奉给神仙和佛祖面制的刺猬和老鼠,灯节前后,天津城内各商铺从正月十三日至正月十七日张灯五日。正月二十四晚上,天津农村的各家各户还要在自家的院内或屋内的地上用白粉画出小囤和小梯子,在他们上面放粮食和铜*,寓意来年物丰粮丰。

正月十六

在这**,天津人习惯出去走一走,俗称”溜百病“。

二月二

农历二月初二,之所以称为龙抬头节。天津人在这**会吃焖子,会在这**理发。(天津人正月是不可以剪头发的,否则有死舅舅的说法)

除此之外,鞭炮和烟花贯穿与天津人过年期间。

天津人还讲究正月里不能理发、看病、吃药、打孩子。

陕西:陕西过年春节习俗

云南:云南过年春节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