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来历什么是清明节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清明节的来历什么是清明节

中国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同地区风俗习惯也不一样。传统节日也是中华几千年文化的组成部分,国家为了保护这份文化,自2008年起,国家法定节假日中新增加了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但你对咱们的传统节日了解吗?你知道清明节的来历吗?什么是清明节?

清明文化从汉族向多民族发展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这**既是扫墓祭拜祖先的日子也是踏青的日子,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受汉族文化的影响,中国的满族、赫哲族、壮族、鄂伦春族、侗族、土家族、苗族、瑶族、黎族、水族、京族、羌族等24个少数民族,也都有过清明节的习俗。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主题。

清明节起源传说

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自己腿割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作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好行装,同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定为寒食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