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蚊子真的最毒吗?9月蚊子全年最毒?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关于9月起蚊子进入“全年*毒期”的说法在微博上广为流传。这种说法有道理吗?来听听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怎么说。

近日,关于9月起蚊子进入“全年*毒期”的说法在微博上广为流传。

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季恒青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他说,蚊子多不多,是否活跃要看温度是否适宜和有无其孳生的环境。根据重庆近期天气情况来看,9月的蚊子毒不毒现在还说不准。

今夏重庆的蚊子少了四五成

“入夏前买的蚊香和花露水几乎都没用,以为这几**雨蚊子会多起来,结果也还好。”昨天上午,家住江北区五里店的全职妈妈赵女士看了关于“9月蚊子毒”的微博后有些纳闷,因为并没有感觉到蚊子多了。

微博上说,9月因为天气逐渐转凉,蚊子开始要为过冬储存大量营养,因此逮着机会就“吸血”。同时,进入秋季后蚊子出于大量繁殖后代的需求,也需要拼命吸血以获得能量。

对此,季恒青介绍,蚊子只要繁殖就需要吸血,不会因为之前气温高活动不频繁吸血量少,而现在来大量补吸。根据今年市爱卫办和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的“四害”密度监测数据显示,因为今年高温,与去年4~7月相比,我市蚊虫密度整体呈下降趋势。今年夏天,重庆蚊子比去年少了四五成。高温期间蚊子都去了哪里?它们有的死掉,有的都躲到草丛、树荫、楼道等阴凉的地方“避暑”。

9月蚊子可能有短暂活跃期

蚊子*适宜生长繁殖的温度在25℃左右。蚊子从卵到幼虫到蛹,都是在水里生长的,也就是俗话说的“积水成蚊”。季恒青介绍,*近几天连续降雨,为蚊虫孳生提供了积水条件,但降雨导致重庆气温降低很多,*低温度只有十多度,明显低于蚊虫*适宜孳生繁殖的温度(25摄氏度左右),当前的天气状况不适宜蚊子大量繁殖。

“如果雨后气温回升,有可能会出现短暂的蚊子活跃期。如果温度持续下降,蚊子‘反扑’的机会就很小。”所以,季恒青认为,现在就说9月蚊子多还为时尚早,要看后期天气是否转晴、温度是否上升到适宜蚊虫孳生繁殖的条件。

家中花瓶要及时清理

如果雨后气温回升,蚊子找到机会逆袭,我们该如何防范?季恒青表示,市民家里家外都不要留死水。家中花瓶、鱼缸、盆景、花盆等应及时清理,不要乱扔不要积水,这样蚊子就没处产卵。另外,家里*好安装纱窗,避免蚊子侵入室内。在对付室内蚊虫方面首选蚊帐、蚊拍和捕蚊灯等比较安全的物理方法。

研究显示,白天穿深色衣服、基础代谢旺盛、肺活量大、汗腺发达的人、儿童、肥胖者被蚊子咬的几率更大。为了防蚊,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要保持肌肤清爽,爱出汗的人如果在外无法洗澡,也要用湿纸巾或毛巾擦去汗液;出游时尽量穿浅色衣服,也不要使用气味过浓的香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