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大学新生开学报到七成有父母陪护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9月6日起,我市各高校陆续迎来2013级大一新生。记者在我市不少高校采访发现:新生入学花费多在1万元以上,大部分学生还有家长陪护来校。

9月8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手绘校园地图受到新生的追捧


9月6日起,我市各高校陆续迎来2013级大一新生。记者在我市不少高校采访发现:新生入学花费多在1万元以上,大部分学生还有家长陪护来校。对此,各高校呼吁新生*立前往学校报到。

新生入学花费多在1万元以上

9月6日起,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均迎来新生入校高峰。买电子产品、生活用品、路费……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生活,一名新生入学大概需要花销多少?

来自山东、重庆大学的新生郭庆告诉记者:自己购买了一台戴尔电脑3500元,学费需要5000多元,此外住宿费1200元,以及从山东来的路费、新生军训费等,总共花了13000元左右。

小郭的花费并不算*高的。西南大学传媒学院的刘玉莹,其学费6000多元,新换了一部iphone5,并购买了一部7000多元的佳能单反相机,再加上买隐形眼镜和新衣服3000多元,总共花费2万多元。

记者随机调查的20名大学生也表示,除了学费占大头,电脑、手机都是必须的,此外路费和购买生活用品也是不小的开支,因此入学花费一般都在1万元以上。

七成新生有家长陪护

此外,记者从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看到,大部分新生报到有家长陪护。

“今年大一新生共7000余名,七成新生报到有家长陪护。”重庆大学一负责接待新生的老师告诉记者,除了父母,还有不少同学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陪护。

记者在多所大学看到,报到大致需要体检、买保险、缴纳住宿费、领取饭卡和军训服等多个程序,确实很拥挤。

“孩子**次出远门,实在不放心。”一位陕西过来的韩姓家长告诉记者,一来孩子还小;二来报名手续繁多,家长帮忙照看一下东西,排排队也好。

“孙子还小,我们也顺便到重庆游玩一下。”从山东临淄来、陪孙子到西南大学报名的甘奶奶说。由于来的学生家长太多,学校附近已经找不到宾馆,全家只能到北碚城内找了一家宾馆。

“附近宾馆提前半个月都订完了。”西南大学桂园宾馆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新生报到开学时,都有大量学生家长到来,因此价格也有小幅上涨。

请配备“*立”“担当”“锤炼”三件套

在大一新生中,也不乏*自前往报到的学生。家住酉阳、西南大学的免费师范生李黎,就只身一人来到学校报到。

“我只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学校每月还要给600多元的生活补助,平时可以做一些家教挣生活费。”李黎说,由于不需要缴纳学费等,因此自己开学报到花销比较小。

“一些贫困新生只带了几百元路费就到校,其余的生活费等依靠自己打工或学校资助。”西南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表示:相比有的大学生由父母陪同忙上忙下,来自四川万源、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大一学生李中单,在假期自己卖土豆、打工挣学费,其*立自强的精神值得鼓励。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大一新生*立报到,各高校也纷纷采取了措施:重庆大学在该校新闻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开学“三件套”你装备好了吗?》的文章。

文章提议:“没有高配电脑、没有**手机,不会在大学丢脸。但请一定配备*立、担当和锤炼这‘三件套’,这将一直伴随你的大学生活甚至一生。”

链接

新生报到“利器”

手绘地图:“一图在手”不用愁

今年,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纷纷推出“手绘地图”。“手绘地图”是一张A4纸大小的图纸,师兄姐们用形象的手绘标识,将学校的教学楼、宿舍、食堂、主干道等信息都画了出来。对于新生来说只需确定一个参照点,对照地图就可以找到所要去的地方。

“二维码”:手机应用查信息

今年,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录取通知书里多了个二维码。学生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下载相关视频,了解学校基本信息、周边生活配套,甚至是新生任务。“以前学校会发一本新生指南的册子,但二维码这种多媒体的使用可以让新生更快熟悉了解学校。”重庆邮电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群发信息帮助新生入学

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已成了他们沟通必不可少的工具。今年,重庆大学、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都建了官方**群。

**群罗列了新生可能遇到的常见问题,并将新生入学须知等信息发布在群里及时通知,这种方式也非常有助于新生熟悉报到流程并适应大学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