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每年新增脑中风4.5万人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据统计,全国每年脑中风的发病率为0.15%,而重庆发病率与全国持平。也就是说,全市每年有约4.5万人患上脑中风。

9月16日是“中国脑健康日”。**指出,**每6秒便有一个人患有脑血管疾病(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卒中),中国每15秒就有1例发生,我市每年每千人中就有1-2人患脑卒中。脑卒中又叫脑中风,如果救*不及时,很可能造成残疾或瘫痪,是影响脑部健康的**大杀手。

重庆脑中风发病率与全国持平

据了解,脑中风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发生破裂出血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引起的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等。

据统计,全国每年脑中风的发病率为0.15%,而重庆发病率与全国持平。也就是说,全市每年有约4.5万人患上脑中风。

“脑中风与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三军医大西南医院神经内科**胡俊说,其所在的科室共有120张床位,其中脑中风患者占60%左右,而且每年脑中风病人呈快速上升趋势。

胡俊告诉记者,脑中风后除死亡率高外,致残率和复发率也很高。在存活的患者中,约75%-80%会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重度残疾超过40%,约有1/4至1/3可能在2-5年内复发。

五类人是高危人群

“除中老年人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和肥胖人群、抽烟者这五类人是患上脑中风的高危人群。”三军医大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说。

以高血压为例,它与脑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成正比。高血压会使血管的张力增高,也就是将血管“紧绷”,时间长了会使脑动脉失去弹性,动脉内膜受到损伤,形成动脉硬化、动脉变硬、变脆等。病人血压一旦突然升高,就很容易引起脑中风。

此外,脑中风也并非老年人的专属,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受到脑中风困扰。“中青年患者在我们接诊的脑中风患者中大约占一成。”罗宇说,促使年轻人患脑中风的危险因素越来越多,比如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酗酒、吸烟、压力过大、夜生活过度等。

一旦你突然觉得自己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认知功能下降、常伴有抑郁、焦虑不安等情绪波动,就要注意了。“这些症状轻微、短暂,容易被忽视,如果不进行全面临床检查容易被误诊,会*终发展为脑中风。”

如何预防脑中风

脑中风有哪些先兆可以预防?神经科**建议,*先,可以让怀疑对象讲任意三句话,比如“我叫什么名字”、“我的家住在哪里”等等,听其讲话是否流利、是否词不达意、含糊不清;然后让怀疑对象上肢向上举三下,每下停留5秒钟,看是否无法坚持;*后让怀疑对象起步走三步,看是否发生拖步、走路不稳。

**还提醒,健康饮食、经常锻炼、远离烟草是预防脑中风的三大“法宝”。具体来说,应保持平衡的饮食,包括大量水果、蔬菜、未加工谷物、瘦肉、鱼和豆类的摄入,少吃盐、糖等,坚持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远离烟草,尽量少抽“二手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